返回首页

许之彦:投资黄金ETF 咬定青山不放松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安指数与量化投资事业部高级总监许之彦表示,黄金ETF是国内配置黄金的“最便宜”品种;黄金ETF产品机制保障了产品高效、低成本、高活跃度;黄金易(ETF)成为藏金于民的重要载体;FOF的推出赋予黄金ETF新的开始。投资黄金ETF将咬定青山不放松。

  回顾黄金ETF的发展,许之彦表示,黄金ETF形式简洁明了,但背后经历坎坷。其中,在基金管理办法中,公募基金投资仅限于证券,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合约背后对应的是实物资产。2012年年底,相关法律问题有了实质性突破。2013年年初,华安版本的产品获得认可。一路走来,华安黄金ETF(518880)屡创佳绩:2009年华安等机构与上海黄金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开始推动黄金ETF创新之路;2013年7月29日,黄金ETF(518880)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2016年3月1日突破10吨;2016年7月13日,黄金突破20吨;2016年10月25日,黄金突破25.04吨。

  对于黄金的投资机会,许之彦认为,长期黄金价格上涨的理由依旧存在:名义财富的增长带动对黄金实物的需求;黄金的供应瓶颈始终是个难题;全球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温和宽松;机构对黄金的配置依旧不足。另外,公募FOF将大力推动黄金ETF(518880)的发展。许之彦认为,FOF是基金资产管理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基金多元化发展带来的基金选择困难和客户需求不够匹配;客户风险收益特征可以通过FOF得到一定程度满足;资产配置是实现风险收益划分的主要手段;ETF平台和多元化ETF资产是重要标的;而黄金ETF(518880)是不错的另类标的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