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陶荣辉:农产品农业股值得高度关注

李豫川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2日,在“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长春站)”活动现场,嘉实资本管理公司副总经理陶荣辉表示,尽管他一直认为A股缺乏趋势性机会,但现在股债平衡发生新变化,A股和港股还是有结构性机会。同时,大宗商品市场的反弹从贵金属开始向农产品轮动,后者今后一段时间有望跑赢黄金。对于国内债券,他认为利率债牛市进入下半程,投资者需要警惕信用债风险。

  股市将迎来新契机

  陶荣辉表示,今年以来,他一直认为国内股市缺乏趋势性机会,但结构性机会比较充沛。进入四季度以后,他发现股债翘翘板发生了一些微妙变化:债券交易者更看重资本利得水平,而股票投资者对企业的潜在增长率关注度下降,更关心分红水平。机构投资者开始关注股票未来能带来多少现金流,这是不同寻常的现象,体现了股市机会正在孕育。

  陶荣辉说:“当股票投资者开始重点关注现金流,看分红的时候,我们反而觉得股票市场的机会来了,债市调整或许在所难免。”

  他认为,A股和港股还是有结构性机会,比如高分红股票和定增板块,“年初我们提出2016年是‘剩者为王’的机会,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部分周期性行业因为去产能的推行而出现价格上涨,从近期国内的黑色期货(包括煤炭)都出现大幅上涨,因此,今年市场的决定性行情是‘新兴成长+剩者为王’。”

  陶荣辉也看好商业银行在海外发行的优先股。他举例说,一家内地银行日前在香港发行了票息为5.5%的优先股,如果考虑到人民币汇率的潜在贬值空间,这种优先股的收益率非常可观。

  “风口”到了农产品

  大宗商品是2016年最具想象空间的大类资产,原油、黄金等品种年内已经远远跑赢了股票市场收益率。陶荣辉梳理了大宗商品今年以来市场的表现,投资回报率最好的是白糖、原油、白银、黄金、大豆。今年6月表现最好的是白银和黄金,到了今年7、8月,表现最好的是白银、原油,但到了今年10月,表现最好的品种是白糖。他认为这种市场变化的逻辑就是商品反弹从贵金属开始向农产品轮动。

  陶荣辉说:“今年四季度,我们看好能源和农产品,尽管11月11日晚上大宗商品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但这是正常的调整。从目前来看,大宗商品的反弹逻辑并没有发生本质性变化,调整之后依然是很好的进场机会。”他说,美国下届总统特朗普提出了一个10年期总额5000亿美元基建计划,这对于美国本土的经济增长起码会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对于国际原油市场或有提振作用。

  陶荣辉指出,从历史上来看,流动性首先去的是金融属性强的地方,其次去找价值洼地。2014年下半年开始出现大涨的是股票,接下来涨的是债券,而2016年迄今为止表现较好的资产是黄金和工业金属。因此,他预测农产品的投资机会可能将远大于黄金。

  此外,陶荣辉认为黄金将处在震荡周期,美联储12月可能的加息举措和货币政策收紧,继续对黄金价格带来扰动。从人民币贬值的潜在风险来看,上海金可能存在大机会。他说:“由于黄金、白银前期涨幅较高,11日晚上国际金价和银价均出现大幅回撤。不过,从个人投资者的角度出发,上海金是境内唯一可以用人民币购买的美元资产,可以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

  陶荣辉说,大宗商品的反弹最终会落实到CPI,归结到农产品上,贵金属到农产品传导的过程就是GDP向CPI流转的过程,因此,农产品和农业股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