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涵:明年A股更具配置价值

刘夏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1日,在“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大连站)”活动现场,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表示,国内经济呈现企稳态势,明年政策托底的必要性下降,财政政策有望更加积极,但货币政策更加审慎。A股价值洼地不再“遍地都是”,债券牛市可能会中场休息。相对而言,A股更具配置价值。

  明年货币政策料审慎

  王涵认为,一系列统计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呈企稳态势。在此背景下,政策托底的必要性开始下降,2017年可能的政策重心包括:更关注企业脱实向虚;避免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财政更加积极,但对项目审查的力度会加大;货币政策更加审慎;金融监管日趋严格。

  王涵称,具体而言,第一,一家实体企业的资产中,应该有大量实业资产而非金融资产,但是从2014年开始,企业大量投资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趋势开始显现,因此对企业脱实向虚的关注可能是明年的政策重点;第二,中国人口大量流向一二线城市,但大量土地指标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这种情况导致一线城市房地产价格保持上涨压力,因此需要关注可能的货币政策收紧,使资产价格出现调整的风险;第三,明年可能仍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对于PPP等项目的监管将加强;第四,在货币政策方面,由于今年基础资产价格低于资金成本的现象较为明显,使得金融机构加杠杆的动力增加,在此情况下,央行的态度更多是审慎的;在金融监管方面,金融机构大量开展同业合作,使得机构之间的连带风险上升,因此人民银行对同业合作的监管在加强。

  A股更具投资价值

  当下,如何进行金融资产配置?首先,在A股方面,王涵认为,今年A股显现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投资明显理性化。统计显示,2月股市涨跌与上市公司业绩没有太大关系,但7月二者呈现正相关,业绩好的上市公司涨幅明显。王涵认为,在经历了去年股市大跌后,投资者对于本金安全的重视程度明显上升,对收益的要求开始下降。今年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机构化特征,例如,在今年上半年,基金专户与保险资管大幅扩张,但公募基金零售渠道和一些直接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的产品在萎缩。王涵提醒,目前A股市场的价值洼地已不再“遍地都是”,与前半年相比,现在业绩好、估值较低的股票比较难找。

  王涵认为,债券牛市可能将进入“中场休息”。在央行利率不会进一步宽松的背景下,债券继续走牛困难较大。此外,在“资产荒”背景下,即便是一些资质较差的信用债,目前的收益率也在萎缩。

  在A股价值洼地不再“遍地都是”、债市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相对而言,A股更具投资价值。他建议投资者,在明年的资产配置中,首先要寻找靠谱的投资人、基金经理;其次,寻找价值洼地进行配置,香港市场可能是一个合适的选择。毕竟,香港市场属于新兴市场,估值较A股低,且与内地联动愈发紧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