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章宇杰:国内债市比主要发达国家具吸引力

刘夏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11日,在“2016年基金服务万里行——建行·中证报‘金牛’基金系列巡讲(大连站)”活动现场,上投摩根基金高级投资组合经理章宇杰认为,中国经济正处于结构转型期,为保证经济平稳增长,货币政策保持适当宽松的概率较大,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但是,相对于主要发达国家,中国的国债收益率依然较高,加之近来央行放松对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市场的限制,未来不排除境外机构加大配置中国债券的可能性。

  新兴市场投资价值显现

  章宇杰表示,在海外市场中,量化宽松使发达国家债券收益率持续走低,与此同时,近年来亚洲各国多以相对宽松的政策支持经济,其债券收益率呈下降趋势。对于未来全球货币政策走势,宽松政策进一步扩大的步伐或受限制,但低利率环境仍将保持。具体来看,日本、欧盟央行未来一段时间加息概率不高,为保障经济平稳增长,预计会继续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但力度应会受到限制。未来美国加息虽是大概率事件,但加息速度和频率料不会太高。上投摩根基金预计,未来美联储加息大概率是今年一次,明年一到两次。

  不过,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章宇杰认为,首先,目前全球经济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投资者风险偏好易下难上。其次,多数主要经济体股市估值虽谈不上特别贵,但已经高于历史均值,相对而言,亚洲新兴市场估值较为合理;债券息差多位于相对低位,应重点关注息差处于历史合理位置或收益率较高的债券,例如美国高收益债券及亚洲区的美元债或高收益债。

  章宇杰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短期企稳,但下行风险仍然存在。相较于其他发达国家,中国的财政政策及货币政策仍有较大调整空间,预期未来政策将继续保持经济转型与稳定增长间的平衡。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A股主板估值处于合理位置,但中小创股票估值较高,市场大涨大跌的概率都不高,震荡中的结构分化依然是未来市场的主基调。同时,受国内经济基本面较弱等因素影响,国内债券收益率仍有下行空间。

  多元化产品值得关注

  章宇杰表示,相对于主要发达国家,中国的国债收益率较高,受此影响,近年来中国国债指数表现明显强于全球债券指数。但伴随着美元大幅走强,美国国债也体现出较大投资价值。

  在当前国内普通投资者的组合中,货币基金的规模占比较大。章宇杰认为,伴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下行,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结构应进行调整,增配债券类配置、多元化配置显得特别重要。上投摩根近来着力打造的“固收+”战略,正是在此种背景下提出的解决方案:“基于债券投资,进行不同的策略增强,形成风险收益特征迥异的固收产品序列,供不同需求的投资者选择。”

  除了增加债券类产品配置外,章宇杰介绍,在跨市场、跨币种投资方式日益完善的背景下,在不同资产类别中进行多元配置,一方面,可以增强整个组合的风险承受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分享多市场带来的投资回报。

  章宇杰说,基于这样的思考,上投摩根一直以来十分注重“多元化策略”,利用股东方——摩根资产的全球配置能力,引导投资者进行多元化投资,开发多元化策略产品。“根据摩根提出的长期资本假设,我们会对未来十年的全球市场前景进行预测,从各类资产、投资策略中选择最符合我们要求的品种进行组合投资。”章宇杰说,世界变得越来越多元,投资也需要越来越多元,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依靠专业投资者是更好的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