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债券ETF发展迎来市场机遇

上海证券报

  由于强大的资产配置和风险敞口管理功能,债券ETF在海外市场发展快速。一些大型投资机构,如保险公司、主权基金、养老金等部门的负债管理往往是依据负债现金流来使用债券进行对冲。对这类机构来说,其投资债券进行负债现金流对冲的作用甚至远甚于债券所带来的单纯收益。债券ETF可以在交易所上市流通,其通常多比在场外交易的债券流动性更好。在投资单一债券时所可能面临的突发信用事件常常会大幅影响该券的流动性和估值,而债券ETF指数化投资的特征使得其往往对单一事件的敏感性较低,非系统性事件对债券ETF的影响非常微小。

  债券ETF多跟踪的是净价指数,不考虑利息再投资收益。而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基金管理人投资债券的利息是计入组合中进行再投资的。因此通常一段时间之后,债券ETF的收益率会超过指数收益率,而以跟踪误差最小化为投资目标的债券ETF则有动力将此超出部分的收益以分红形式分出。因此债券ETF通常会形成有规律的分红,有利于满足投资人获取持续稳定分红回报的需求。

  目前,有别于名目繁多的股票型ETF,国内已成立的债券ETF仅有4只,在国内的接受度仍比较低。许多国内投资者仍有一些“刚性兑付”的思维惯性,习惯持有到期,没有考虑到分散投资的重要意义。但这一切将随着市场的发展而逐渐改变。从现存的债券ETF来看,波动程度尚可,风险高度分散,适合中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人。债券ETF等被动型投资产品因为风险特征明确,持仓稳定,适合作为FOF产品的底仓。随着FOF产品的放开,债券ETF亦面临着市场机遇。业内人士指出,借鉴海外市场经验,预计债券ETF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据悉,海富通上证周期产业债ETF已于今年11月15日开始发行,该基金将填补业内行业主题类债券ETF的空白。海富通基金债券基金部总监陈轶平表示,对债券进行指数化的被动投资将有利于分散风险,规避投资单一债券时面临的信用风险。海富通上证周期产业债ETF标的指数成分债券均为信用债或公司债,近年来债券违约事件频发,一个不能有效进行分散投资的债券组合将会面临较高的信用风险。该基金进行指数化投资,最新成份券数量超过280只,行业分布分散,信用评级较高,将最大化减少和分散整体投资组合的信用风险,有利于投资者在整体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投资操作。

  针对机构投资者的跟踪和调研发现,由于国内债券市场的流动性,特别是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流动性不佳,机构投资者有将所持有债券进行基金化的需求。上证周期产业债ETF的实物申赎功能将有效满足机构投资者的此类需求,同时为其他投资者提供参与细分主题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外界对于周期产业债券违约的担忧较多,但在经过分散投资后,风险可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