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提升决策力 四招教你在对的时间买到对的基金

天天基金网

  在基金投资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决策,也就是买什么基金和什么时候买基金。今天我们来讨论下这里面的大学问,如何在对的时间买入对的基金。

  首先要熟悉基金的特点

  首先,不同的基金类型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会有或优或劣的预期表现,因此要根据市场来搭配基金组合中的配比。投资于股票的基金需要根据证券市场的变化来进行选择,仓位越高相关度越大。由于债券型基金一般与利率的变动成反方向波动,当市场利率降低时,债券便会上涨,这时则是投资债券的好时机,买入债基能够获得很好的回报。此外,货币基金则是资产配置的重要版图之一,在各类资产均大幅震荡的趋势下,可以发挥资产周转的避险作用。

  其次要关注宏观政经的变化

  宏观政治和经济政策对资产的涨跌的影响是巨大的,它往往对整个市场形成普涨普跌的推动作用。在2013年6月以前,债市经历近两年牛市,但在资金偏紧导致利率升高和对地方债开展审计的影响下,债市此后一路下滑,因此应适时减少债券资产。而2015年前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央行降准降息,利率不断下移,此时又是加大布局债市的良机。最后,从短期考虑,还要顾及基金所涉及的市场风格。从2014年7月-12月,市场呈现明显的蓝筹风格。下半年股票基金平均收益率26%,然而大盘风格的股票基金净值涨幅高达54%。但在2015年上半年,则完全是创业板、题材股的天下。

  买基金择时也是关键

  买基金时和买股票一样,大家都希望买在低点,这时择时就非常重要了,它既要考虑基金类型,又要考虑外部条件,确实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我们可以参考一些经济指标和市场行为数据。在宏观方面主要关注货币供应、PMI、行业景气度、价格指数、GDP增速等等。市场情绪和行为数据则可以关注基金仓位、市场风险偏好、股票账户活跃度、分析师的观点。

  最后需注意结合长短周期进行判断

  基于宏观和行业景气度的数据,对应的是中长期的择时策略,基于市场行为和情绪的数据,对应的是短周期的择时策略。把两种策略结合起来,共同决定基金组合的仓位和大类资产配置以及资产轮动的周转,才能提升策略本身在不同市场波动下稳定性,也避免了出现大幅资产波动的情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