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泓然:新股发行加速是利好 打新基金有望回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李泓然

  受市场风格转变及新股发行加快的预期和提高网下申购门槛等影响,2017年打新基金或迎来发展好时机。

  2016年1月5日《上海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发行实施细则》实施,对网下打新投资者规定“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含基准日)所持有上海市场非限售A股股份市值的日均市值应为1000万元(含)以上,且不低于发行人和主承销商事先确定并公告的市值”方可进行网下打新。此细则间接封杀了2014年发行火热、以打新为主要收益且收益较高的打新基金。

  新股发行加速是利好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统计,2015年IPO发行219宗,2016年IPO达到227宗,累计募资1504亿元。从近两年来看,IPO在2015年股市大幅调整时暂停并重启后走向稳定,融资功能恢复对未来深化改革有重要意义;另一方面,监管层对再融资市场、重组上市、跨级并购、高溢价并购等措施的严格规范将使得更多企业通过A股IPO来进行融资,IPO进程再度加快。随着股市逐步企稳,2017年新股发行数量大概率将再度增加。

  打新“性价比”提高

  2016年下半年,公募基金网下打新的“性价比”逐步提高。首先,新股发行速度加快,投资标的数量增多无疑有助于提升打新收益。其次,中签收益依旧较高,虽然新股发行数量增加,但其平均涨幅(按照第一次开板的累计涨幅计算)仍可达到500%以上,较前期600%的平均涨幅下跌幅度在可承受的范围内。第三,打新门槛再度上升,由于1000万的股票市值较低,较多的个人投资者也可参与网下打新,出现“僧多粥少”的局面,打新收益一度下滑,现在如果想参与全部新股的网下配售所需沪深股票市值各需3000万元以上,门槛的大幅提升减少了竞争者,有利于像公募基金这样具有较大规模的投资者进行网下申购。第四,中金公司指出,目前有80%以上的新股下调了单个网下投资者的申购上限,一些发行商进一步提升了公募和社保的配额比例(由规定的40%提升至50%-55%),2017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打新收益将有所受益。

  净值表现优于股票基金

  2016年第四季度共有1618只公募基金参与新股申购,其中打新次数占新股发行数量的80%以上的基金共有699只,并且有43只公募基金参与2016年第四季度全部82宗IPO。699只打新次数较多的基金分布在72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其中易方达旗下的打新基金高达37家,另外南方、鹏华旗下的打新基金也达到30只以上。

  从2016年第四季度基金净值表现来看,参与80%以上IPO的打新基金在2016年第四季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为-0.66%,同期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50%,混合型为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35%。由此可见,短期内打新基金的净值表现整体较好。

  资产配置顺应时势

  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现较高频率参与IPO的699只打新基金中有504只基金股票投资市值占资产净值比例超60%,绝大多数打新基金为凑够打新所需的股票市值会选择波动较小、估值有吸引力的蓝筹个股,尽可能地降低股票投资的风险,其中有部分打新基金持有300余只股票,且多为规模大、估值低的蓝筹个股,以此来平滑股票投资风险。

  从打新基金的资产配置来看,主要影响打新基金净值的因素可以归结为股票投资收益和新股上涨收益。随着创业板指不断走弱,低估值蓝筹股受到市场关注,军工板块接连攀升、医药白酒等市盈率普遍较低的行业个股也具有上涨潜力,因此蓝筹股在2017年具有升值潜力。另一方面,新股发行的增多,打新门槛的提升,使得打新基金收益稳步提高。由此可见,2017年打新基金不乏有再度回暖的可能。

  如何甄选打新基金

  投资者选择打新基金时可以从该基金的基金规模、基金获配新股金额占基金规模的比重、基金获配新股数量等几个维度来进行考量。

  首先,公募基金成立时需达到2亿元资产规模,因此不推荐投资者选择在持续运作后资产规模缩至2亿元以下的产品,而规模过大将摊薄打新所带来的收益,因此建议选择2亿-10亿元的基金产品。

  其次,投资者应尽可能选择在各时间区间内整体净值表现较好且获配新股金额占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获配多意味着收入多,对基金净值上涨有助推作用。

  最后,选择基金时还需对其投资方向、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经理等综合因素进行考量。要尽可能选择基金经理管理业绩较好、综合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