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群航:这样关注保本基金 不合适

王群航金融界网站

  上周,谈论保本基金在2016年度业绩表现的文章比较多,相关的采访、询问的人也因此比较多。在此,我想集中表达一下个人的观点,供大家参考。

  第一,对于保本基金,不应该关注它们的年度业绩,因为这样的关注基本上没有意义,保本机制是否发挥作用,与自然年度的绩效无关。对于保本基金,应该看其保本周期内的业绩,即在保本周期到期之时的净值情况,因为保本基金在其契约中约定的都是对于持有期满一个完整保本周期的资金给予保本待遇,对于提前赎回的、中途申购的资金都不给予保本待遇。

  相关的风险,不在于保本基金运作的中途,不在于年末、年初,而在于保本周期的到期。保本基金的保本周期主要是两年期、三年期的,兼有少量一年半的、两年半的,这些基金主要成立在2015年的下半年和2016年的上半年,续期的也多在此时,因此,大家未来的关注时点,要从今年的下半年之后开始。

  第二,有关文章中提及到的东方、天弘这两家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保本基金清盘,属于此类基金的正常运作行为。保本基金到期之后可以有三种处理方式:清盘、转型、延续新的保本周期。按照当前的基础市场环境,清盘是相对最好的一种操作方式。

  对于保本基金中的相关风险,是本号在去年最早发现的。担保公司不愿意承担风险,把风险转嫁给基金公司,将不仅仅会给相关的基金公司带来潜在的巨大风险,将不仅仅会给中国的公募基金行业带来潜在的巨大风险,更是有可能会给中国的证券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潜在风险。这样的风险必须严加防范,绝对禁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