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买了就被套? 看十大重仓股就可选出潜力牛基

天天基金网

  基金十大重仓股是基金必须按照规定披露的持仓占比前十名的股票,一般基金重仓股都是基金公司经过实地考察、调研后确认其具有投资价值从而重金买入的,尤其是多个机构扎堆买入的,因此上升潜力更大一些。因此通过观察前十大重仓股,选基时更容易做出判断。

  一、寻找重仓持有因筹划重组停牌股票的基金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并购重组潮一浪高过一浪,根据Choice数据统计,2016年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至今的上市公司高达88家,2017年涉及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有4家,分别是新农开发、四通新材、百川能源、阳光城。

  基金重仓持有“筹划重组停牌股票”对基金业绩有哪些影响呢?并购重组股票一直以来都是各路资金特别是游资的最爱,只要经过并购重组成功的股票,复牌后的当天一般都是毫无悬念的一字涨停,往往都是数以亿计的大资金死死地把股票封在涨停板上面,很多散户想买都没法买入。而且,这类股票的涨停板都不止是一个,往往会有数个甚至十多个涨停板。

  通常这些大牛股复牌后的几天,散户们也没有机会去买得到的,等到涨停板打开可以买得进去的时候,股价已经一飞冲天了,这时候买入的时间点早就过去了。如果这时候买入的话,风险太大了,时刻面临着调整了。很多人可能就会无奈地说,那有啥办法呢?这种情况下也只能羡慕嫉妒恨了。

  当然,不用叹气,办法还是有的,虽然不能像持有股票那样坐等收益几倍翻番,但是分一杯羹还是完全没问题的。此时我们就可以通过借助买入相关基金来获取重组股票带来的丰厚收益,以达到“隔山打牛股”的神奇效果。这时候,持有重组股比重比较大的基金就自然会成为人人追捧的香饽饽了。

  因此,趁着基金年报将要披露,可以通过研究来发现那个属于自己的赚钱机会。只要重仓股中持有因筹划重组而停牌的股票,那么这只基金就可以进入我们的自选基金池中。通过综合分析,如果符合自己的选基要求,即可选择合适的时机开始买入,去博取那份属于你的收益!

  表1、近期停牌股

  二、独门重仓要小心

  从过往表现来看,并不是所有重仓重组基金都能获得丰厚收益,市场不乏复牌当日大幅下跌甚至跌停的股票,比如最近厦华电子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复牌当日一字跌停。除重组失败的利空外,一方面,在这些股票停牌期间,A股指数跌幅较大,这些股票复牌后有补跌需求;另一方面,从财务角度看,这些公司重组方案均牵涉收购大股东资产,但收购资产的价格比较高, 因此,很多机构借利好公布抛出股票,因此基金独门股也会两级分化:大幅上涨或大幅下跌。

  所以,抛去重组的因素,基金经理的投研能力和基金过往业绩表现也是也是参考的条件,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在年报披露初期,重仓股作为选基的参考较为可靠,但时间较长之后,中间换股的可能性增加,需要具体分析。

  天天基金是中国A股首家财经门户--东方财富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证监会批准的首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凭借其专业、及时、全面、权威的财经平台优势,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站式金融理财服务。截至2015年底,天天基金累计基金销量超100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