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定投:即使市场下跌也能赚钱?

天天基金网

  在我们的A股市场,赚钱的方式只有一种,就是牛市,换言之在下跌的时候我们挣不到钱,因为市场不能卖空。今天来讨论下定投在市场下跌时候的表现。

  一般而言大家在股市建仓时的想法是在上涨时买入,在下跌时卖出:

  那么用在定投上则有所不同,我们需要定期投资,只不过需要结合行情控制定投数额:

  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原因很简单,大家可以在股市下跌时进行定投以便积累较多的低成本筹码,举例说明,假设张三把自己的资金分两批买入某只基金,在基金净值为1时买入1000元,在净值下跌到0.5时再买入1000元,我们可以发现平均成本降至了0.667,换句话说,只要基金净值涨到0.667,就可以保本,一旦涨破0.667就实现盈利:

  假如在市场下跌过程中继续定投,成本会拉到更低,可以加大定投额度。没有永远上涨的市场也没有永远下跌的市场,股市不会永远跌下去,即便是熊市也会有反弹,只要成本够低,市场小幅的反弹就能获得不错的收益。

  举个最极端的例子,假设李四在07年的牛市在最高点买入,只要他坚持不懈定投,在7年之后同样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

  尽管如此,大家还是要避免买在牛市的最高点,因为等待的周期太漫长,如果我们把定投的周期拉短,其实可以发现上证指数有很多可以定投的机会:

  因此在市场下跌时也是可以赚钱的,只不过我们要耐心的等待,一步步降低平均持有成本,一旦市场发生反转,赚得盆满钵满的肯定是做定投的投资者,这就是我们做定投的要义所在。

  天天基金网是中国A股首家财经门户网站--东方财富网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证监会批准的首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中国民生银行全程保障账户资金安全。天天基金网凭借其专业、及时、全面、权威的财经大平台优势,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站式金融理财服务,截至2015年底,天天基金网基金累计销量超100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