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黑天鹅”事件频发 基金业今年将充满变数

路妍华夏时报

 

  虽然受国际政经环境波动等复杂因素影响,但在2016年,中国基金行业还是迎来自身的爆发式成长。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各类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合计达到91367.46亿元(含联接基金),首次跨过9万亿元大关,增幅高达11.53%,创下历史新高。其中,由于前三个季度债券市场发展较好,债券基金获得了巨大的发展,但是随着第四季度多只债券无法兑现,大幅拉低了债券基金的收益。2016年前三个季度,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2.88%,而第四季度的平均收益率却是-2.24%。

  虽然本土基金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但从各分类基金全年业绩表现来看,其业绩增长的压力较大。据汤森路透理柏中国基金市场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各分类基金2016年12 月业绩普遍回落;QFII A股基金12月整体业绩平均下跌5.47%;QDII基金12月平均业绩下跌0.95%。

  “从全球基金行业的发展来看,2016年中国市场表现比较弱。对比一年前我们同期发布的报告,在全球市场中增速排名第一的是上证指数,而在去年全世界表现最好是巴西市场。同时,我们也发现在2015年表现较好的市场在2016年都出现明显回落。而在2015年表现最差的巴西、俄罗斯市场则在2016年出现大幅回升。”汤森路透理柏亚洲区研究总监冯志源告诉记者。

  贵金属领航业绩增长

  QDII基金重新走热

  从本土基金行业的市场表现来看,QFII A股基金的业绩下滑较大。对此,冯志源告诉记者,这主要跟外资在中国的资产配置有关。

  “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市场投资中,对股票的持仓都比较高,一般保持在47%左右。而中国股市从去年8月以来,市场表现一直不好,在深港通开通之后,上证综指就一直维持在3000多点左右。此前,大家对中国市场的期待较高,但后期发现中国股市后继乏力,去年12月股市的大幅下跌也让市场的投资氛围不再乐观。”冯志源告诉记者,股市的下跌从根本而言,还是代表了市场基本面。“中国现有经济的表现很难支撑未来的大幅上涨,未来中国股市也可能会在3000点基本点位进行上下100点的波动。”

  基于此,QFII A股基金的下跌并不反常,从去年12月汤森路透的统计数据来看,A股投资基金的业绩都出现了较大的下滑。数据显示,去年国内混合型基金规模减少3396.43亿元,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封闭式股票型基金规模也分别下降527.30亿元和131.93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基金行业去年业绩增长动力不足的大环境下,贵金属商品基金业绩平均扬升16.03%,在中国所有开放式基金中表现最好。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告诉记者,去年上半年,由于美国加息承诺一直无法兑现,以及后来的英国脱欧事件,使得人们对黄金等贵金属的需求上升,黄金等贵金属价格上涨幅度比较大,因此,贵金属商品债券的业绩比较好。

  但如果将本土贵金属商品基金的增长放置全球市场来看,其增幅与其他国家相比则逊色很多。

  “去年,由于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低于预期,国际金价全年波动不是很大,从年初到年末,金价上涨约为20%左右。但如果投资金矿企业,其对黄金价格的敏感度则是黄金产品的3倍。但由于中国有色金属板块的投资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规模和影响力较小,相较于国内股票型基金的发展,在整个行业的占比较小,其投资主要集中于黄金产品,所以获利并不抢眼。”冯志源说道。

  与此同时,10年前被视为“票房毒药”的QDII基金,在中国市场去年的表现同样值得关注。根据汤森路透的统计,去年中国QDII基金整体表现分化明显,集中投资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的新型QDII基金业绩表现抢眼,像鹏华美国房地产证券投资基金、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等在去年都有着不错的收益表现。

  对此,冯志源表示,受益于美国市场经济复苏动力的增强,以及石油等原物料产品价格的大幅回升,让QDII基金新板块部分实现良好的业绩表现。

  全球市场变数众多

  从基金市场的全球发展格局来看,受经济回升和原物料大涨等因素影响,巴西、俄罗斯市场表现强劲。

  “虽然巴西和俄罗斯市场表现不错,但这不代表其未来的市场依然会维持强劲走势。根据我们的分析,两国经济的基本面依然很差,去年其市场的良好表现主要是缘于原物料的价格反弹。”冯志源说道。

  而对于亚太地区,冯志源比较看好未来泰国、印尼和菲律宾等市场表现。冯志源告诉记者,对新亚洲经济发展的看好,主要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新亚洲各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中国2017年的经济增速将出现下滑,而印度、印尼、菲律宾等都保持较强的增长态势。

  而复杂的国际形势也让全球经济发展充满诸多变数。

  从全球资本市场来看,冯志源认为,美国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经济调整成效已现,长期性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让经济面出现强劲的回升态势。特朗普当选后提出的振兴美国经济等政策,也让市场对美国经济未来发展表示看好。而对欧洲而言,民粹主义的抬头将对欧盟形成巨大挑战。

  卞永祖对2017年全球经济形势持有不同观点,他表示,美国股市在去年连创新高,其资本市场发展已处高位。同时特朗普上台后政策的不确定性,也将加大美国资本市场风险。“特朗普一直强调要发展实业,促进就业,但从具体就业情况来看,美国新增就业主要集中在旅游、金融等中短期行业,旅游业的季节性强,而美国金融市场本身已经很膨胀,在未来发展的持续性不足。”

  与此同时,卞永祖认为,美联储的加息情况也表明其经济复苏动力不足。2015年美联储表示要进行3~4次加息,但最终在2016年只加息一次。“所以其宣布的2017年3次加息计划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对于欧洲而言,民粹主义的抬头导致欧洲在今年黑天鹅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不断增加,这也让欧洲经济发展充满不确定性。卞永祖认为,整个国际市场没有看到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虽然QDII基金去年表现不错,但其在今年的投资风险将会加大。

  而与国际市场不同,卞永祖对本土基金行业的发展非常看好。“本土基金行业去年经营业绩较差,这跟2016年前三季度基金行业涨幅过快有关系,这也暴露出行业发展的一些问题。”

  事实上,卞永祖尤其看好未来股票型基金的发展,他表示,2016年监管层对股市内幕交易案等违法行为的打击,也为资本市场发展创造良好环境。虽然去年监管趋严对股市发展造成一定影响,2017年前期市场点位可能也不会太高,但通过去年一年的调整,市场环境的向好也给今年资本市场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相较于中国经济的体量和增速,目前中国股市处于低位,今年股市发展的基本面要优于去年,我个人很看好今年股票型基金的发展。”卞永祖说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