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如何避免上上下下“坐电梯”

陆向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有朋友对我诉苦说,按照你介绍的方法挑选了一只高铁产业主题基金。去年10月31日第一次买入,到去年11月29日净值就增长了12%,所以又在去年12月2日第二次买入。可谁知道第二天痛快就变成了痛苦,这只基金随着市场反复震荡下跌,由于第二次买入的资金量远超第一次,现在反盈为亏,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事实表明,基民如果忽视对所买基金的及时止损(止盈),尤其是将牛市与震荡市这两种不同的市场状态混为一谈,把适用于牛市状态的止损(止盈)方法运用于震荡市,结果很可能事与愿违。

  在牛市里由于在赚钱效应的诱惑下,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地涌入,各类行业和品种轮番上涨。尽管期间市场也会有回调,但每一次回调之后,基金净值都会跟随股指一同创新高,所以在牛市时,对暂时性的浮动亏损应保持理性,甚至是极高的容忍度,只有当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牛市出现逆转时,才实施止损(止盈)。震荡市则不然,只是存量资金分成多空两个阵营在博弈,因而即便是某些主流热点在资金追捧下上涨时,还会有另一部分股票在横盘,甚至下跌。一旦看多的买方力量衰竭,领涨的主流热点也会下跌。一旦看空的卖方力量衰竭,领跌的行业也会反弹。由此也决定了你必须针对震荡市制定相应的止损(止盈)法则,避免来来回回坐电梯。

  第一,面对利好消息市场并未出现应有的热烈反应,即大家所熟知的“该涨不涨看跌”,尤其是当整体成交金额没有相应放大,甚至股指表现为不涨反跌时,如2012年央行宣布自7月5日起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下调0.25个百分点,应属利好,但沪综指却以收跌1.17%相回应。此后一路震荡下跌,直到年底方见企稳,此期间仅沪综指的累计跌幅就达到11.45%。

  第二,在经历了一轮快速大幅上涨后,股指连续多个交易日出现横盘震荡,同时还伴有表示冲高回落的长上影线时,如2015年11月4日至6日,金融行业指数仅三个交易日就累计上涨22.30%,此后连续39个交易日呈现横盘震荡,至2016年1月4日结束横盘,破位下跌,至同年2月29日,金融行业指数累计跌幅达到45.57%。

  第三,买入基金并持有一段时间后仍不赚钱甚至出现亏钱,与此同时,另一些行业股票基金却正在稳步盈利,这表明你当初的选择是错误的,应该果断纠正。如金融地产指数自2013年2月5日起转为反复震荡盘跌。与此同时,重仓配置新兴产业和中小盘股的基金却一路逆势而上。截至当年6月底,重仓投资新兴产业和中小盘股的基金平均收益率超32%,重仓持有金融、地产、能源类股票的基金则平均亏损19%。

  第四,在牛市里,为防止对市场趋势判断错误,通常可以先卖出一部分,一旦发现错误时,可以停止后续操作。而面对震荡市,则与牛市正相反,一旦决定执行止损(止盈)计划,则必须及时果断地全部卖出,不得分批分期留下尾巴,以免造成“小资金亏大钱”的恶果。这既是因为震荡市中出现的调整虽不及熊市恐怖,但仍具有极强的杀伤力,更是因为一旦你发现做空动能衰竭后,可以有资金从容回补。

  第五,当发现自己的判断一再被市场证明是错误时必须暂停投基。

  最后,所持有的基金目前的盈亏程度与是否执行止损(止盈)计划无关。只要你有充分理由确定应该实施止损(止盈),即便所持有的基金目前正处于亏损状态也必须按原计划卖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