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型基金的投资技巧

金融界网站

  创新性基金是曾经非常火爆过的基金,创新型基金特指在基金投资标的、收益分配、治理结构、费率结构或管理模式等方面有创新的基金。创新型基金不是一个有严格定义的分类。不同的创新型基金可能有不同的业务办理方式。大部分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之所以被称为创新,最重要的是在利润分配上做文章,也就是其中一个份额具备杠杆效应。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分级基金,曾经比较火爆的保本基金都是创新型基金。

  一、创新型基金的特点

  分级基金是非常典型的创新基金,一些基金公司都推出了分级杠杆基金,我们以此为例来说明创新型基金的特点。分级杠杆基金其创新主要集中在通过分级和收益再分配,形成不同的风险收益特征。如果把收益比作一个大蛋糕,分级好比采用了不同的“切法”,使蛋糕分得更为巧妙,满足不同人的口味。其实很多分级基金购买人是购买分级A的,而最近新政刚刚限制了分级B。

  如果我们继续观察市面上已经出现的一些其他杠杆产品,其场内的分级方式使得一只基金同时具备了两种收益特征,保守类投资者有望获得稳健回报(爱基,净值,资讯),同时也可以让激进类投资者则有可能取得杠杆收益。但需要注意的是,分级本身并不会增加基金收益的总蛋糕,其实还是把一群投资者按照偏好聚集到一起进行利润和风险的再分配。

  所以,与普通的开放式基金相比,分级基金在保持基金产品理财功能、不增加市场整体风险的前提下,结合了产品的结构化和交易性,为投资者新增了资产配置和交易的工具。属于比较流行的创新型基金。

  二、影响投资收益的因素

  影响创新型基金投资的最重要的因素有两个,分别是杆杠效应与分配方式。

  1.杆杠效应

  杠杆是最典型的创新基金操作方式,作为一种具有杠杆效应的基金品种,分级基金在市场阶段性反弹行情中其杠杆效应会凸显。当然不同的分级基金在收益分配方式和份额分配上是不同的,杠杆既具有放大效应也具有缩小效应。对金融衍生品充满兴趣的投资者非常注重杠杆的运用。

  2.分配方式

  纵观现在的基金市场,创新型基金的分配方式主要有3种,即激进份额以一定代价向保守份额“借出”杠杆效应的方式、双方互为杠杆效应的方式,以及单个份额保本加一定净值下杠杆效应分配的方式。所以不要想着天上掉馅饼的美事情啦。

  强调一下,基民在投资创新型基金时,应理性地认识到这样一点,即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创新型基金只是在利润分配上做文章,而不会凭空创造出利润,更高的风险就意味着更高收益的可能。即使是有些基金出现了大额赎回净值暴涨,也要理解,这就如同猜中了停牌重组,都是运气,不是套利成功。

  三、如何选择创新型基金

  创新型基金既融合了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的优势,又克服了一些固有的缺陷,因此它一经问市就备受瞩目。面对不断涌现的创新型基金产品,作为一名普通的基民,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其实选择方式很简单,主要是四看:

  1. 看基金以往的业绩,包括其收益和风险特点

  2. 看基金的投资方向和资产的配置状况

  3. 看基金经理的管理水平和公司的整体运营状

  4. 看基金的收益和风险特点寻找适合自己的基金

  5. 看基金的规模和流动性

  不过话说回来,虽然创新型基金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但是投资者在购买时应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因为创新型基金的整体回报率比传统的基金要高,因此购买该种基金的风险也更大。尤其是当投资者还不完全理解其中规则的时候。

  所以,从某种角度上说,创新型基金更适合有一定投资经验、准备进行中长期投资的投资者,对于普通投资者不一定适合,投资者应在对欲购买的基金进行全面考察后再做打算。从现在30万起步的分级门槛来看也知道监管层对于创新基金投资者的要求甚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