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量化投资的“道”与“术”

翟云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道”是大自然客观的运行规律;而“术”则是人为的、以知识经验作后盾的行为方式。人之为道,是站在一个极高远、极有深度的角度认识自然规律,并以之为行为准则而行事的过程。道理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为追求长远利益而服务的,是义的代名词。人之为术,是站在一个比较低浅的角度,用有限的知识经验作行为准则而行事的过程。权术是人类知识经验的结晶,是为追求目前利益而服务的,是利的代名词。

  量化投资之“道”:我认为符合统计学家C.R.Rao的一段名言:在终极的分析中,一切知识都是历史;在抽象的意义下,一切科学都是数学;在理性的世界里,所有的判断都是统计学。量化投资正是这样一门综合运用了历史、数学和统计学工具的投资门类。在量化投资研究中会运用到大量的历史数据,这里既包含市场交易数据,也包含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数据,还包含当时的经济、社会生活的相关数据,通过构建数学模型来分析历史数据中所存在的内在规律特征,通过统计学研究来对这些规律去伪存真,最终形成量化投资策略。

  量化投资之“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量化投资略显神秘,好像一个黑匣子,一端是数据,另一端是对于市场和投资的决策判断。但对于模型的开发者和使用者来说,这一过程是完全透明的,如同科学实验一样是可重复检验的。也就是说,另外一个人使用相同的数据和相同的模型,可以复制出完全相同的结果。在这一分析决策的流程中,每一个环节都可以被独立地检验和评价,并在整体框架下进行持续的优化和调整。

  “道”与“术”之途:量化投资在运用理性分析工具的同时,也会反映投资管理人对于市场的深刻洞见与思考。而后者正是我们组织运用理性分析工具的指导思想,更会直接影响到投资的成败。

  相对于主动基金来说,我认为量化基金有两个主要特点,一个是高效的自我学习能力,另一个则是执行环节的纪律性。我们知道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一些优秀的基金经理通过天分和深刻的洞察力在有限的学习机会中取得了成功,但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所能覆盖的股票数量和经历的历史区间是有限的。量化投资依靠现代计算机的海量计算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可以突破这一限制。对长期的历史数据,数以百计的分析维度,以及涵盖高、中、低频的市场变化进行学习与分析,运用先进的数学与统计学模型,可以获得相当优秀的投资能力,甚至对于市场的深刻洞察。

  对于A股来说,市场可能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仍然会以散户为主导,这一群体的投资行为偏好和习惯具有长期稳定性。通过对于历史数据的分析与归纳,找到这些规律,可以成为重要的超额收益来源。在过去几年中我们观察到,国内一些优秀的量化指数增强基金的信息比可以达到2倍甚至3倍,而在成熟市场,1倍的信息比已经是非常优异的成绩了。所以量化基金在A股市场应该更具有前景。

  《孙子兵法》云:“善战者之胜也,无智名,无勇功”。我想这句话很好地概括了量化基金的业绩表现特征。我们很少看到某只量化基金在某一个季度或者某一年能够排进市场的前十名,但他的长期表现可能非常优秀。打个比方,某只量化基金的绩效每年都能排在前30%以内,这已经很优秀了,但可能并不算十分突出。但如果以3年为期来考察的话,每年都是前30%,3年的排名就已经是前10%了。

  我们看到市场前些年对于量化基金的关注度还并不高,但2015年有5只量化基金获得金牛基金奖,这个比例已经非常大了,且呈现加速趋势,我相信接下来的2017、2018年金牛奖的量化基金的比例会越来越大,光大保德信基金公司在2004年成立了当时市场上第一只量化策略公募基金,去年获得晨星5年5星级基金的评价,也是当前市场中规模最大的量化基金之一,这就是长期稳健收益所带来的结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