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如何做好基金定投?

天天基金网

  陪你到地老天荒的,除了另一半,还有定投。

  为什么要坚持定投?

  市场的波动是必然的,在不花费大量时间研究市场前景和入市细节的前提下,基金定投依靠拉长时间跨度,分批投资,削峰填谷摊薄投资成本,从而获得稳定的收益。

  举个例子:

  小明投入的第一笔定投时,基金净值在1.5元,第二笔定投时基金净值下跌至1.0元,第三笔定投时甚至下跌到0.5元!提问:小明的这三笔投资的投资成本为多少?

  很多人会觉得:1.5元,1.0元,0.5元……投资成本就是1.0元!

  其实小明的第一笔定投份额是1000/1.5=667份(手续费忽略),第二笔定投获得1000份,第三笔定投获得2000份,共获得667+1000+2000=3667份,而小明共投入3笔1000元,即3000元。

  因此,基金定投已经把小明的投资成本降为:3000元/3667份=0.818

  如果基金净值涨回到1.0元,小明就可以获得3667元,回报率为22%。

  投资成本的降低意味着发生亏损的几率和亏损的幅度减少,可见,结论:基金定投可以有效地平均投资成本,降低投资者的投资风险。

  风靡基金定投界的微笑曲线:

  2、定投基金两大技巧

  定投指数基金时,选偏离值小的。

  一般指数基金都设有一个偏离度的限制(比如日偏离值0.5%)。造成偏离值较大有两个原因:

  规模小的基金不好控制,因为用户赎回不可控并且基金规模较小比如10个亿,一天几个亿的赎回额可能就要命了,对于上百亿的大指数基金来说,一天10个亿的申购赎回也是完全可以消化接受的。

  还有一种指数分级基金,有了分级两个字,就是代表它是分级基金的母基金,除了上面说的赎回干扰因素,它还受到投资者对其子基金A、B分级基金场内场外套利的各种影响,和指数的偏离有时还是挺大的。

  选指数波动性大的。

  长期定投最好选一些“高波动”的指数基金——比如小盘股指数: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等等,中证500跟踪的主力军是中小市值的股票,相较于沪深300指数,成长性更高一些。

  下面列出指数基金各自的优势,投资者可自行选择:

  看好未来经济:沪深300

  看好大盘蓝筹:中证100

  看好中小市值企业:中证500

  看好高成长小盘:创业板

  天天基金是中国A股首家财经门户--东方财富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证监会批准的首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凭借其专业、及时、全面、权威的财经平台优势,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站式金融理财服务。截至2015年底,天天基金累计基金销量超100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