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A股风格轮动特征,看全年该布局哪种类型基金?

基金吧

  巨潮风格系列以2002年12月31日为基日,1000点为基点,按照价值和成长因子,将巨潮大盘、中盘和小盘等划分成大盘价值、中盘价值、小盘价值、大盘成长、中盘成长和小盘成长等6个系列风格指数,每年的1月和7月第一个交易日实施样本股调整。

  其中价值因子用每股收益/价格,每股经营现金流/股价,股息收益率,每股净资产/价格等四个变量度量,成长因子用主营业务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等3个变量度量。

  6个系列指数推出后的历年涨跌如下:

  可以看出,累计净值方面(不含指数分红),小盘价值和小盘成长靠前,两者共同使用的因子就是小市值因子。此外,大中盘价值类指数的累计净值显著高于成长类指数,即对大中盘个股,按照价值指标选股,更有机会胜出,这也是价值投资适用于A股的典型体现。

  目前国内专注于小盘价值投资的基金代表是申万量化小盘(163110),近5年收益率为189.55%,居同类股票型基金榜首。

  如果按年度看,领涨年份最多的为大盘价值,其次是小盘成长、小盘价值和中盘价值。如果进行风格轮动,则选择大盘价值、小盘价值和小盘成长基本足矣。

  有意思的是,如果选择上述三个风格指数做轮动,用前三个月表现预测全年,2010年的准确率达到75%,仅2014年和2017年截至目前看预测有偏差。

  2017年前3个月及4月均是中盘价值指数表现靠前,全年坚持该主线预计会有较为丰硕的收获。

  (原文转载自:似曾相识81,基少成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