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月1日30万才能炒分级!投资者最关心的十问十答

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相继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4月25日,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4月26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40多家基金公司随之发布相关公告,对《指引》相关的风险进行提示。

  此次《指引》的实施会给投资者带来哪些影响,中国基金报记者整理了以下十个热点问题。

  1、两大交易所相继发布分级基金业务管理指引,其主要内容是什么?

  《指引》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方面,满足30 万元证券类资产门槛条件、通过综合评估并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的个人和一般机构投资者可申请开通分级基金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的权限。

  二是风险警示措施方面,发生下折算的 B 类份 额在折算基准日基金简称前冠以“*”标识;对可能或已经发生下折算且B 类份额溢价较高的分级基金,基金管理人应发布风险提示公告,会员应按照交易所要求及时向投资者提示风险。

  三是投资者教育方面,基金管理人和会员应充分揭示分级基金的投资风险,加强投资者教育,妥善处理相关矛盾纠纷。

  四是投资者责任和义务方面,投资者应遵循买者自负的原则,配合会员提供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证明材料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负责。

  此外,《指引》进一步明确了分级基金折算业务流程,便于投资者准确了解分级基金的折算机制。

  2、《指引》哪天起实施?实施后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2017 年 5 月 1 日起仍未在券商营业部开通分级基金相应权限的投资者,将

  不能买入分级基金子份额或分拆基础份额。

  3、投资者开通分级基金交易权限要具备什么备件?

  《指引》将于 2017 年 5 月 1 日起施行,届时仍未在券商营业部开通分级基金相应权限的投资者,将不能买入分级基金子份额或分拆基础份额。根据《指引》规定,个人和一般机构投资者应当符合“申请开通权限前二十个交易日日均证券类资产不低于人民币三十万元”等条件,并在券商营业部现场以书面方式签署《分级基金投资风险揭示书》,才能申请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投资者可向相关券商了解权限开通的具体要求和情况,提前做好相应的投资准备。

  4、《指引》实施后,分级基金权限开通与未开通之前有什么变化?

  《指引》施行后,未开通权限的投资者将不能进行分级基金子份额买入和基础份额分拆操作;投资者已持有分级基金子份额,但未开通分级基金相关权限的,可以自主选择继续持有或者卖出当前持有的分级基金份额。投资者应关注《指引》施行后参与分级基金相关业务权限的变化,合理安排相关交易,避免由此而产生的风险。

5月1日30万才能炒分级!交易所、基金公司提示风险,你最关心的十问十答

  5、分级基金如何交易?

  分级基金份额在上交所或深交所上市后,投资者可在交易时间通过开户所在的证券公司买卖基金份额,以交易系统撮合价成交。买入基金申报数量应当为 100 份或其整数倍,申报价格最小变动单位为 0.001 元人民币。基金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10%。

  6、投资者参与分级基金交易,需关注哪几个时间?

  一是投资者可进行申购、赎回、转托管、分拆、合并申报的时间:交易日上午9:15-9:25、9 :30-11:30和下午13 :00-15 :00 。

  二是投资者可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时间,包括集合竞价时间,即上午9:15-9:25;连续竞价时间,即上午9:30-11:30,下午13:00-15:00;大宗交易时间15:00-15:30 。

  7、分级基金在哪申购赎回?

  开放式分级基金的母基金份额可以通过交易所场内进行申购赎回。

  分级基金的子份额不能单独申购赎回。

  投资者可在交易时间内使用证券账户通过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进行母基金份额的申购、赎回申报。

  基金管理人或者其委托的登记结算机构负责基金份额申赎结果的确认。

  8、什么是分级基金的分拆和合并?

  开放式分级基金的交易所场内份额可以进行配对转换,具体包括分拆和合并两个方面:分拆是指分级基金份额持有人将其持有的交易所场内母基金份额按约定比例分拆成两类子基金份额的行为;合并是指基金份额持有人将其持有的两类子基金份额按照约定比例合并成交易所场内母基金份额的行为。

  9、投资者如何对分级基金进行分拆、合并的申报?

  上交所与深交所对分级基金的分拆与合并要求不一样。

  上交所对分级基金进行分拆、合并的,应当符合下列要求:

  一是当日买入的母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分拆;

  二是当日申购或通过转托管转入的母基金份额,清算交收完成后可以分拆;

  三是当日合并所得的母基金份额,同日可以卖出、赎回或者转托管,但不能分拆;

  四是当日分拆所得的子份额,同日可以卖出,但不能合并;

  五是当日买入的子份额,同日可以合并;

  六是上交所规定的其他要求。

  深交所则是投资者T日交易时间通过证券公司提出分拆或合并指令,中登深圳分公司在T日收市后对分拆或合并业务申请进行有效性确认,并进行份额变更处理,T+1日起投资者可以查询基金份额配对转换后的情况。

  10、《指引》实施初期,除了开通权限,投资者还要做哪些准备?

  《指引》实施初期,分级基金子份额可能出现交易价格波动加大的情形,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情况,提前做好相应的投资安排。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