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避坑:今年投资者要格外警惕“迷你基”

基金吧

  在《互联网中概股大牛市,我们该买哪些基?》文中我们提到华宝兴业中国互联网人民币(001767)最大的风险就是规模实在太小了,目前规模只有0.38亿,这是标准的迷你基。

  结果,5月18日华宝兴业基金发布公告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终止华宝兴业中国互联网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这只基金成立时的规模达到2.765亿元,成立不到两年规模已然缩水84.29%,清盘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毕竟现在市场上的基金数量也确实太多了:现在市场上已经有高达4243只基金了。在基金数量这么多且不断有新基金在发行的情况下,那些业绩不好同时规模过小的基金显然难以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顺便说一下最近基金份额低于0.5亿份的基金高达1473只,这份名单太长,笔者就不列出来了。而且很多规模在0.5亿以下的基金业绩都不太好,因为业绩好的基金都会受到投资者的踊跃申购,基金的规模都在0.5亿甚至1亿元之上。

  在市场行情不景气的情况下,很多公募基金的规模逐期下降,小规模基金清盘或许在今年加速来临。

  最后普及一下,基金清盘的标准是:

  1、普通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净资产不足5000万或持有人不足100人;

  2、发起式基金,至基金成立后3年末基金净资产小于2亿或持有人小于200人。

  符合以上条件的,基金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和这只基金的未来决定要不要继续运作下去---如果不,基金公司就“可能”要发公告讨论清盘事项了,这时候你应该撤了。

  总结一句:不要投那些规模在0.5亿以下,尤其是业绩还不好的基金,这可能是个坑。

  (原文转载自:包子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