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家都说FOF有多么好 但它的缺点你都知道吗?

第一财经

  一般来说,我们平时所谓的“买基金”,指的是基金公司募集我们这些普通投资人的钱,成立“一只基金”,然后以“这只基金”的名义,把我们这些投资人的钱拿去投资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

  而FOF(Fund of Fund)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投资基金的基金。换句直白的话讲,平时买基金和你买FOF,最大的区别在于投资的标的的不同——前者是拿你的钱去投资股票、债券等金融资产,后者是拿你的钱去投资基金。

  可能有人会说,为什么要这样做,像我们平时那样直接“买基金”不就得了吗,直接让那些基金经理帮我们选择股票和债券等资产的组合,为什么要用FOF的形式“投资基金”呢?

  业内人士认为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FOF在海外市场作为一种成熟的长期投资工具,近年来发展很快,除了规模大幅增长外,FOF基金更成为海外养老金投资的重要工具之一,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因此大家对我国FOF的发展前景也寄与了很高的期望。

  另一方面,国内外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资本市场的不确定因素逐渐增多,单一资产的波动不断增加,通过投资单一资产实现超额收益的难度越来越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FOF产品通过资产配置分散风险、追求稳健收益的特性会越来越受人们重视。

  具体来看,FOF主要包括三方面好处:

  1、专业人士帮你避坑

  市场上的基金众多,很多基民都还难以分辨基金好坏,例如之前有人随便买基金几周就亏了半年工资。而且,市场上坑爹的基金确实不少,因此选择FOF就意味着有专业人士帮你选基金投资,帮你尽量避坑。

  2、A股行情不好时可以投资海外市场

  FOF基金自带择时功能,能有效地进行资产全球化配置,提高资本收益率。在整个A股市场不好的时候,投资于股票的基金肯定也不好过。这个时候FOF的优势就体现了,它可以选择在A股市场不好的时候,投资其他区域的股票或商品的QDII基金。

  3、可以多元化配置从而分散风险

  国内传统基金由于相关的规定对投资的产品和产品仓位有很大的限制。

  例如股票型的基金投资于国内股票仓位不能低于80%,这样的话,就会出现上面提到的,A股跌的时候,股票型基金也会大范围亏损。

  然而,FOF解决了这个问题,它能多元化配置资产,分散了风险,让投资者能亏少点。

  当然,FOF也有缺点,主要也有3点:

  1、双重收费机制

  由于FOF基金的管理人有两层,分别为母基金管理人及子基金管理人,自然,FOF基金向投资者收取管理费就会出现双重收费的情况。

  虽然,证监会着力减少双重收费。但是,只是内部FOF(FOF经理投资公司内部的基金)省去了,但如果基金要投资别的基金公司的基金的话,投资于基金标的本身的收费,FOF基金管理人也要收费。这样FOF基金的收费一般会比投资普通基金的高。

  不过,如果多付出一点管理费能够选择到更加优秀的基金,还是较为值得的。

  2、牛市的时候,FOF基金的收益相对较低

  这也是无可避免的问题,毕竟FOF基金的原则是将资金分投于几只基金上,在平抑波动、分散风险的情况下追求稳健收益。因此,FOF基金在分散风险之后,也会分散一部分收益。但是,经过这次断崖式的股市调整之后,更多投资者能正确地认识到了风险的存在,对于FOF的这份劣势也能有所接受。

  3. 偏向性投资

  基金经理有可能会偏向选择自己基金公司的基金去投资,然而,一个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是有限的,这样往往做不到最有效地配置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