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双诚资本港漂五年所认知之香港金融市场

双诚资本

  我曾经是一位港漂,说得好听是银行外派人员,每周都要漂过维多利亚港往返两地,每次单程都要三个小时,比起离家远的同事,我还算幸运的。2009年到2013年底整整五个年头的工作经历,也算是对香港金融市场有一些体会。这两天正值这几天是香港回归20周年庆(贴贴金),我也想跟大家谈一谈我工作的感受和我理解的香港金融市场,给大家一个更真实的全景。

  香港面积只有1104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20万人,别看面积小,但是有252家银行机构,金管局将银行牌照分门别类来管理,有全牌照金融机构(一般都是我们熟知的银行)、商业银行(只限于公司类批发业务)、私人银行、接受存款公司以及外资银行代表处。刚才介绍的只是银行机构而已,还有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用卡公司等加在一起,金融机构估计要以千家来计算了。可以说香港常住人口有70%以上人都在从事金融工作,再加上香港这两年新批土地很少,地产也快做成金融了。同一类工作聚集了这多么人在全球也是绝无仅有的。

  有没有那么大的市场呢?绝对有,香港银行都是面对全球拓展业务的。一家零售银行在中环的网点,面积不到1000平方米,管理的零售客户资金规模都可以达到300-400亿港元的规模,客户也是来自全球。资源集中,港岛的商业旺区租金每平方米租金都在3000-5000港币左右,网点每月的租金单位都是百万元港币。高得令人咂舌人啊!

  概况讲了一堆,那香港的金融市场和证券市场与国内有哪些截然的不同呢?

  一、银行与证券

  所谓混合金融就是基本上银行都可以经营证券业务和保险业务。在香港证券牌照其实含金量并不高,很多实体公司会申请证券牌照,导致证券公司多如牛毛,当然在07年倒闭的证券公司也不在少数。在监管方金管局也并没有要求证券公司的客户资金要托管于银行,银行也不做类似业务。像我们熟知的英皇证券,其实起家就是一家电影公司和珠宝公司,后来获得证券牌照还申请了上市。一般香港人做股票投资选择银行更多些,因为银行有比较好的信誉,系统也比较稳定,银行提供孖展业务(即证券保证金业务)利率也更加优惠,(与证券有关的业务将在余下篇幅详述),更重要的是银行投资产品都是全球化,更多元。

  二、银行与保险

  香港保险业务十分发达,近几年也火爆异常,国内客户蜂拥而至赴港买保险,银行零售中间业务收入有10%-20%左右来自保险业务,所以大银行都自己设立保险公司,小银行则采取交叉持股的方式来分享保险的收益。保险和银行在香港也可以玩出很多花样来,可以像供楼一样供保险,比如客户趸交(一次性购入)一笔分红保险,这笔钱先向银行申请一笔贷款用来交保费,同时保险质押给银行,当然受益人也是银行,客户供贷款就行了。香港分红保险一般收益高于国内,前两年可以达到6%-7%,是全球化投资;贷款利率则低于国内,估计2%左右(前两年甚至到1%左右),客户可以轻松赚取稳定的利差。在低利率环境这类保险业务量通常很大,贷款额度是要抢的。

  如果你问我香港保险好不好,我会告诉你真的不错。香港是个尊重契约的地区,保险条款订立了就死板地执行,不予变通。比如以生命为代价的人寿保险,一年后的自杀,酒后驾驶,恐怖袭击导致的死亡都要赔偿的;国内则不赔的例外特别多,而且喜欢变通。另外香港保险公司行政费用较低,像疾病、医疗等保险的保费相比国内低,投资分红保险收益通常比国内高些。

  三、银行与理财

  香港银行理财产品与国内银行也是大相径庭,香港银行基本上没有承诺较高收益的理财产品,主要原因是香港贷款利率普遍较低,没有资金池业务和表外理财,即使有保本产品收益基本和同档期的存款利率相差无几,这点香港就比不上国内了。比如银行可能代理销售港铁债券客户认为保本,但是也是基于港铁运营状况良好。记得2009年香港销售了大量的雷曼债券,最后雷曼兄弟破产,引发巨大的社会问题,为了维持稳定香港政府联合16家银行共赔偿了63亿港元,基本上中小客户赔偿了本金的60%,但是专业投资者没有获得。这是香港有史以来银行界最大也是仅有的一次赔偿。

  我们也别得意,国内理财产品高收益也风光不了多少年了,预计3年后理财产品收益也要大幅缩窄,可能比肩同档次存款利率。银行资金池业务的风险已经累计了近10年左右,一般情况下都是资金错配且借新还旧,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就可能面临极大的风险。银监会认识到并逐步清理,稳步退出,几年后高于存款利率的高收益也将承受市场风险,这也算是与国际接轨。

  香港理财投资市场还有一个极大的优势是投资全球,不仅仅是直投发达国家的股票市场,还有2500多种各国、各地区及各品种基金选择,私人银行客户还有定制化的各种各样的投资方式,投资品种令人眼花缭乱。即使像07年-08年这样的市场,获得较高的投资收益机会还是很大的。一般香港市场一年基金的销售额在6000亿港币左右,其中有一大部分是欧美地区股票基金,这个数量堪比四大行全国一年基金销售量了。

  投资市场纷繁复杂,财富管理能力自然也就是香港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财富管理部门核心人员年薪甚至高达1000万元港币,中小银行此类核心人员年薪也能达到200-300万元港币。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对市场的理解、产品的选择以及对客户投资偏好的把握也是相当重要的,总体来说客户对客户经理的忠诚度是比较高的,甚至走到哪儿跟到哪儿。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资历也是比较深的,普遍是45岁以上的“老人家”,甚至讲究“血统”纯正,即使私人银行客户经理要扩充也基本不从零售银行选择,零售银行逆袭到私行也通常从助理岗位开始。国内私人银行“美少女”和“愣头青”还是要经历不少磨练,且投资品种要更市场化才能激发发展潜能。

  讲述在香港的所见所想不是一篇短文可以说清楚的,香港是多元化且讲究规则的社会,投资气氛总体是理性和理智的,这与双诚资本的投资理念较为吻合,在香港市场的仓位我们会谨慎加大,更多的投资心会陆续分享给大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