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估值上涨 为何净值却下跌?

天天基金网

  大家都知道投资基金过程中,可以通过盘中估值时刻关注净值走势,但是有时盘中估值和真正的基金净值偏离很大。这是为什么呢?首先我们要搞清盘中估值与基金净值的关系。

  (一)基金净值是从哪来的

  一般来说,我们看基金赚了亏了,都是通过基金净值来判断。基金净值就是每份基金的净资产价值,等于基金的总资产减去总负债后的余额,再除以基金全部发行的单位份额总数。比如你购买时基金净值是1.2元,过了两天涨到到1.5元,那么你就赚了25%。

  那么基金净值哪来的?基金净值是通过基金估值产生的。基金估值是指对基金的资产,按照一定的价格进行估值后,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和基金单位净值。

  基金资产估值的目的是能够客观、准确地反映基金资产的价值,并按照一定标准比较后,衡量基金是贬值了,还是增值了。每天就这样依据经基金资产估值后确定的基金资产净值,进而计算出每份基金的净值,也就是单位净值,这个也就是我们申购与赎回基金的价格了。

  (二)基金净值有什么用?

  那么基金净值有什么用呢?首先它是我们确定买入成本的依据。投资者在基金申购和赎回时最终确认的价格就是基金净值。所以,如果在周五15点以前下单,就按照周五公布的净值为准,如果15点以后下单,就得按下周一的净值为准了!而最后赎回基金,净值也是确定收益的依据。比如你买入的份额乘以单位基金净值,再扣去赎回费,就是你的总资产了。用这个总资产减去购买成本,剩下就是你净赚的了。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们回到开头的疑问。啥是盘中估值,和基金净值有啥血缘关系呢?

  (三)盘中估值与基金净值

  估值产生基金净值,但是我们还会经常看见另外一个概念----盘中估值/实时估值。很多人会常抱怨,明明白天看的估值是涨的,怎么晚上净值一公布,变成亏钱的了,然后就大骂“基金公司坑人”。基金净值,是每日交易、收入结算的基准价格,而盘中估值,对多数第三方销售平台来讲,是参照最近一个季末的重仓股和持仓比例,仓位数据等等,综合进行估算净值,而并非真实的净值。因此,大家在第三方销售平台上看到的是“盘中估值/实时估值”是有滞后性的。

  (四)巧用“基金估值”

  而多数情况下,盘中估值/实时估值只有参考意义,千万不要被估值误导。当然换种角度思维,我们也能从盘中估值与实际净值的对比中看出变化: 假如一只主动型股基的盘中估值与实际净值差异较大,说明该基金仓位大概率是变了。更进一步,如果盘中估值涨幅大于基金公布的净值涨幅,那说明基金有可能在减仓;反之盘中估值涨幅小于基金公布的净值涨幅,则表明基金在加仓。操作意义在于,如果你认可这个投资风口,它却减仓了,那你可以抛掉这只基金;或者这个基金在加仓,你认为风险过大,需谨慎些,这时候就可以部分止盈、落袋为安。而如果盘中估值与实际净值差异不大,且能一直持续,则可以判定基金仓位基本无变化,可以根据盘中估值确立买点,比如工作日下午15点前,若盘中估值大跌,而你对该基金总体趋势仍看好,那可以正好抓住这个买点。反之,若市场大涨,也可以用这个方法确定卖出时机。

  天天基金是中国A股首家财经门户--东方财富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证监会批准的首批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天天基金凭借其专业、及时、全面、权威的财经平台优势,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一站式金融理财服务,近两年累计销量超10000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