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关于指数的市盈率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儿

基金吧

  本周第一个工作日,创业板和“漂亮50”概念上演了冰与火的行情,同期《冰与火之歌》第七季也如期上映。而伴随之后板块行情的反复切换,关于大市值蓝筹估值到位,中小创估值逐渐回归的争论再次袭来,那么到底什么是估值回归?

  今天大添给大家讲一讲,估值中最重要的指标——市盈率。

  定义和内涵

  市盈率,即P/E(Price-to-Earning Ratio),是二级市场投资者最广泛使用的估值指标。

  市盈率的计算公式为:股价/普通股每股收益,或总市值/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市盈率衡量的是投资者的成本(股票价格)与回报(每股盈利)的关系,我们甚至可以直观地把市盈率理解为“投资者收回投资需要几年”。

  市盈率指标适用于单个股票、股票组合、某个指数甚或某个市场。

  分类和计算方法

  市盈率指标有很多分类,例如可以分为静态市盈率(基于过去盈利)和动态市盈率(基于未来盈利),但是实际上,大添真的想不通这个“动态”和“静态”是谁起的名字,真的很容易让人误解好不好,叫历史市盈率和预期市盈率更合适一些。所以我们喜欢也向大家推荐一种能够清晰反映其计算方法的分类:

  市盈率LYR(last year)=股价/上一年(财报年度而非自然年度)普通股每股收益

  市盈率TTM(trailing twelve months)=股价/已公布的最近12个月(四个季度或两个半年度)普通股每股收益之和

  预测市盈率=股价/当年预测普通股每股收益

  计算预测市盈率所使用的“当年预测普通股每股收益”,也有很多计算方法:

  简单粗暴的方法,如根据已公布的定期报告情况,用一季报每股收益*4,或半年报每股收益/2*4,或三季报每股收益/3*4

  考虑公司可能存在淡季旺季的方法,如一季报每股收益/去年一季报每股收益*去年年度每股收益

  市场一致预期的方法,如取多位权威分析师预测的当年每股收益的平均值

  目前看来,市盈率LYR数据太旧,预测市盈率容易有偏差,市盈率TTM用的最广泛。标普A股红利指数、香港上市中国中小盘指数、美国可选消费指数的指数单张中,“历史市盈率”就是TTM的哦~

  使用Tips

  首先,市盈率不适合用来评估微利或亏损的上市公司。比如华宝油气对应指数标普美国油气上游指数的市盈率就是负数。

  其次,比较不同行业、不同国家的市盈率是不大可取的。比如TMT行业和银行业,再比如香港大盘的成分股中,A-H两地的股价差异背后也是对应不同的PE水平。如果要对比的话,同行业的市盈率比较有参考价值;对于指数或市场,历史平均市盈率有参考价值。

  最重要的是,不要孤立地使用市盈率指标。一般来说,某个股票的市盈率较低,表示该股票的投资风险较小,但也可能是该股票基本面较差,市场认为其不配享有高市盈率;某个股票享有高市盈率,通常说明投资人普遍相信该公司未来盈利将快速成长,以至数年后市盈率可降至合理水平,这时我们应该认真去分析其高成长性是否有依据。把市盈率指标与基本面分析等方法结合起来,是比较科学的方式。

  最后,市盈率还有个隐藏技能,市盈率的倒数(E/P)即投资收益率,可以用来比较大类资产之间的投资价值。以美股为例,美股经过八年多的牛市,目前估值已经达到了历史第二高的水平,仅次于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但是与美股前两次高点(2007年10月金融危机泡沫前和2000年3月互联网泡沫顶部)相比,当前美股的投资收益率显著高于美国长债收益率,意味着当前美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可能仍高于债券。这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给美股投资者以重要参考。

  (原文转载自:华宝添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