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资小白必读:新基民如何买卖基金?

基金吧

  这几天,有粉丝在后台回复我,看了很久的基金知识,但从没买过基金,想买却不知道具体怎么操作。那么今天我就从最基础的讲起,买基金有哪些渠道?怎么买?

  根据基金的交易场所分类,可以分为场外基金和场内基金,一般我们说的普通开放基金都属于场外基金,也就是每天只有一个净值作为申购赎回的价格,可以通过官方直销渠道或者银行、券商、第三方平台等代销渠道进行申赎。

  而LOF、ETF、分级基金A/B份额以及一些货币基金,是场内交易基金,它们的价格跟股票一样,盘中随时在变化,需要有股票账户才能购买。

  场外基金购买渠道:

  1、公司官网

  基金公司直销渠道。可以在公司官网注册一下,绑定银行卡即可。优点是直销渠道费率最低,缺点是只能买该公司自家产品,比如你在国泰基金开户注册过了,突然想买华夏基金的产品,就得再去华夏基金官网注册一个账号,比较麻烦。

  2、银行、券商渠道

  银行、券商作为基金公司代销渠道,也可以购买场外基金。如果你持有某家银行银行卡并开通了网上支付功能(需预留手机号),或者开通了某家券商的账号,就可以在它们的官网平台内直接进行场外基金的申赎操作。缺点是一般没有费率优惠,不划算。

  3、第三方平台

  现在这样的平台比较多,天天基金网是最专业的,老揭比较推荐这种方式。只需要把开通网银的银行卡和平台绑定,就可以自由申赎。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第一,基本是一个平台可以购买到所有的基金产品,不需要到各个基金公司官网去注册账户;第二,现在第三方平台有费率优惠,很多都能给到和直销渠道一样的优惠力度。

  场内基金购买渠道:

  需要有股票账号,可以购买ETF、LOF或者分级基金子份额,以及一些场内货币基金。买卖场内基金和股票一样,付的是交易费,基本上只有万分之几,和场外基金动辄百分之几的费率相比算很便宜了。

  不过,如果你是个还没买过基金的新基民,建议暂时不要考虑买场内基金啦。

  (原文转载自:白老师,我是基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