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何有些指数基金叫ETF 有些是联接?

天弘基金

  指数基金,顾名思义就是以指数成份股为投资对象的基金,是以获取与指数大致相同的收益率为投资目标的被动型基金。但要回答标题这样的问题,还是要细数下指数基金的分类。

  不同的分类标准,有着不同的结果,容我们一一来解。

  1、按照复制方式分类

  完全复制型被动指数基金

  指数增强型基金

  两者区别

  管理费与托管费

  被动指数基金完全复制指数成份股,人为干扰因素少,管理费与托管费相对较少。

  增强指数基金加入了基金经理的主动操作,管理费与托管费相对较高。

  被动指数基金完全采用被动的投资方式。

  增强指数基金结合了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两种策略。

  投资者挑选策略

  被动指数基金,多关注投资时点和标的,力求跟踪误差小,对基金经理个人能力要求不太高。

  增强指数基金,挑选时除投资时点和指数标的外,还需关注基金经理主动投资能力。

  举例来讲,如果某基金A完全跟踪中证500指数,基金B为中证500指数的增强产品,假设某日中证500指数上涨1%,那么基金A当日净值增长也力求保持与指数一致,为1%左右,但现实会有一定的跟踪偏差;基金B则追求当日净值增长率高于1%,希望战胜指数,但是也有跑输的可能。

  2、按照交易机制分类

  封闭式指数基金

  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但不能申购和赎回。

  开放式指数基金

  不能在二级市场交易,但可以向基金公司申购和赎回。

  LOF指数基金

  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申购、赎回。

  ETF指数基金

  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申购、赎回,但申购、赎回必须采用组合证券的形式。

  在此,我们来讲下ETF指数基金,为何还会有联接基金的出现?

  Exchange Traded Funds,简称“ETF”,指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优点:

  1)相当于一篮子股票,可以像股票一样在证券交易所交易的指数基金;交易价格、净值走势与所跟踪指数基本一致。

  2)相较普通指数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更低。

  3)既可在一级市场申购赎回,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上自由交易。

  4)完全被动跟踪指数,由于运作成本低于普通指数基金,因此跟踪效果更好、误差更小。

  缺点:

  虽然ETF场内外都可以运作,但场外门槛极高,几十万起,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活生生被阻拦在门外。

  因此,ETF联接基金的诞生,就解决了这一门槛难题。

  ETF联接基金

  也就是投资于ETF基金的基金。场外申购,没有门槛,给普通投资者提供了便利。通常基金公司在发行ETF基金时,会同时推出ETF联接基金,方便中小投资者投资理财。

  除此之外,指数基金按照代表性,能够分为综合、宽基和窄基三种类型的指数。

  按照区域,可分为单市场、跨市场和跨境三种。

  按照投资标的,还可分为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和期货合约等类型。

  总之,分类不同,结果各异。伙伴儿们各取所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