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样是指数型基金 收益差别咋就这么大呢?

基金吧

  咱们都知道指数型基金是被动管理的。

  会跟踪特定指数,比如沪深300指数、标普500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日经225指数等。

  我统计了一下,今年8月底,市场上跟踪沪深300指数的基金大概有48只,但是首尾业绩相差31.51个百分点。

  都是跟踪同一指数,怎么收益差那么多。

  跟着跟着迷路了嘛?要不要来个指南针?

  这些差异从哪儿来,为什么产生?

  指数型基金:顾名思义就是以特定指数为标的指数,并以该指数的成份股为投资对象,通过购买该指数的全部或部分成份股构建投资组合,以追踪标的指数表现的基金产品。

  比如沪深300指数基金,就是全部投资“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基金。

  简单来说,就是按照指数成分股的名单和权重分别建仓这300只股票,属于被动投资,基金经理基本不进行主动选股。

  指数型属于稳健型选手,不作妖,跟着行业大佬赚市场平均收益。

  目前,指数型基金可分为普通指数型基金(有些LOF)、ETF基金、指数联接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

  复制方式和管理水平不同

  虽然都是复制沪深300指数。但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沪深300指数增强基金以及沪深300普通指数基金收益就不同。

  增强型指数基金加入了基金经理的主动操作。可能增强收益,也可能削减收益,看投研团队的能力如何。

  另外,因为指数的成分股也是会变的。

  所以,如果投研团队反应稍微慢点,没有根据指数调整通知买入相应股票,或提前卖出将被剔除的成分股,会造成较高的冲击成本。

  成份股跟踪方式

  跟踪同一指数,是否“等权重”也影响收益率。

  何为“等权重”?

  比如基金A跟踪的是标普500,采取市值加权法;基金B跟踪的同样是标普500,但赋予每个指数成分股相同的权重,并通过定期调整,确保单个成分股权重相等。

  等权重指数相对提高了中小市值股票的权重,通常波动幅度要大于市值加权指数。

  若市场偏向中小盘股,等权重收益率较高。

  费率差异

  既然能分出这么多类来。各家的收费肯定是不一样的。

  例如,目前跟踪中证500的指数基金大约有43只(各类型分开算),管理费最低的有0.5%,而有些是0.75%、1%;托管费大部分是0.1%,当然也有收0.2%的。

  不过,所有的ETF销售服务费为零。

  若将指数基金的管理费、托管费和销售服务费合并为综合费率。

  这些跟踪中证500的指数基金费率其实差异很大,最低的为0.6%,而最高的达到1.75%,差异达到1.15个百分点。

  相对来说费率较高的是增强指数型基金。基金管理费率方面,增强指数型基金一般为1%,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为0.6%。

  定投的小伙伴因为会频繁申购,如果选择费率较低的产品每年可以省下0.5%。

  另外,大型基金公司谈判能力更强,往往费率上有突破。管理费、托管费等固定费用会稍微低一点。

  当然了,咱们投资不能将费率放在首位,投资标的的好坏才是最重要的。

  跟踪误差

  虽然说的是跟踪指数,但是也会出现一定的误差。

  如果误差太大就是经理管理能力太差,这样的基金就不要选。

  一般指数基金契约要求跟踪误差在3%~4%以内,也有要求指数基金日平均跟踪误差不超过0.35%。

  最好选择日跟踪误差控制在0.2%以内或者年跟踪误差在1.5%以内的纯指数基金,若是年跟踪误差在1%以内的品种更优。

  另外指数基金组合也必须持有一定的现金资产以应对赎回,相对来说采取实物申赎方式进行一级市场交易的ETF基金占有一定的优势。

  因此从跟踪误差来看,ETF最好。

  有些极端情况也会影响误差,比如说套利资金较多,一段时间内资金大幅涌入;比如说市场大幅波动导致停牌股太多,在股灾和熔断期间不少指数基金的跟踪误差都很大。

  最好选择相对规模稳定且规模偏大的指数基金。

  名字相似成分股可能截然不同

  即使都是跟踪的医药股,因为一个跟踪沪深300,一个跟踪中证500。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指数基金的收益会有较大差异。

  站对队伍也很重要呢。

  说了这么多,私以为,用基金诊断工具就能筛选出好的指数型基金。不需要自己再去对比这么多维度。

  (原文转载自:麻利二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