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清盘并非洪水猛兽

中国基金报

  一度被整个行业极度排斥的基金清盘,成为这两年的“常备菜”,不管愿不愿意面对,小微基金泛滥的现实就摆在那里。

  中国基金报记者曾经遇到某基金公司一度计划将旗下1只迷你基金作清盘处理,但最后还是决定把它做大规模以满足监管要求。这背后纠结的态度折射出目前基金公司的两难选择。

  数据显示,近两年迷你基金清盘分为“机构定制”和“非机构定制”两类,而前者成为清盘的绝对主力,且绝大多数都是规模低于5000万或者持有人不足200人而导致清盘。另外,记者了解到,对于“机构定制”类基金,一旦此前机构退出,难免沦为迷你基金,基金公司重点考虑是目前能否有新机构“接盘”,如果接盘侠未出现,则一般会清盘,少数基金公司会努力维持。毕竟维持一个“壳”的成本并不低——目前找帮忙资金让维持基金规模上5000万也不容易,况且再申请一只新基金的速度也不慢。

  而对于“非机构定制”的迷你基金,它的情况往往复杂一些,既有产品设计问题,比如某些产品因基础市场环境变化,一些“跟风”型产品带有明显的投资局限或认知缺陷,会给投资带来困难,造成一批基金逐步“迷你”。近年来还存在一些产品设计独特的品种,遭遇政策变化、市场不振等影响,两三年来业绩平平,渐渐沦为迷你基金,其中就包括一些风格明显的主题型、行业指数型基金。当然,也有一些迷你基金是因为业绩长期不佳,持有人“用脚投票”所导致。

  对此类基金,基金公司维持的意愿更为强烈,会从产品线角度出发去做战略规划,比如指数类、主题类基金品种,往往只等待市场机会来临,这些基金就有机会摆脱迷你基金状况。但目前有个复杂的情况是,若旗下迷你基金存量太大,会影响新基金申报,因此也有不少基金公司会选择将基金转型,尤其是对业绩不佳所导致迷你基金的情况。

  必须明确一点,清盘不是洪水猛兽,而是基金发行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新基金密集发行之后的一个自然结果。基金产品众多、同质化严重、市场不佳等都可能导致迷你基金出现,基金清盘也就应运而生,这有利于基金业的新陈代谢,以后也将是常态。

  对基金公司来说,与其管理一只袖珍基金是赔钱赚吆喝,还不如集中资源优势做好其他基金。而普通投资者遭遇到基金清盘,不必过分紧张,放平心态,拿回清算资金后,可以再重新选择一只绩优基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