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白该如何理解ETF、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

基金吧

  基金作为一种间接的投资品种,以组合投资、分散风险的特点深受大家喜爱。可是市场上的基金分很多种,怎么才能理清楚呢?大体来讲的话,主要分为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私募的话比较少见,一般只对合格投资者公开宣传,因此我们今天来讲大众化的公募基金。

  ETF:英文全称Exchange Traded Fund,即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交易型:意味着它能在交易所上市交易;指数基金:意味着它是一种跟踪标的指数的基金,按照策略来讲的话属于被动型基金。像我们所熟知的上证50,深成100,沪深300指数等等,背后都有相对应的ETF基金,代码通常以510,159打头。另外,ETF还有一大特点就是,不像其他基金一样:金额申购,份额赎回。ETF采取“份额申购,份额赎回”,即购买ETF时需要拿该ETF指定的一揽子股票换取份额,赎回时得到的也是相应的股票,如果想变现,需要再卖出这些股票。

  LOF:英文全称:Listed Open-ended Funds,即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同样,它可以上市交易,但与ETF不同的是,它即可以在场外(如网上),也可以在场内(交易所)申购赎回。

  FOF,英文全称Fund of Funds,即基金中的基金,是指以其他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最近,首批公募FOF基金获批,也就意味着FOF基金业发展开始走向了快车道。目前,市场上主要以公募FOF为主,私募FOF很少。另外根据规定,公募FOF基金必须要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基金。

  封闭式和开放式基金:两者是依据运作方式不同来划分的,封闭式基金,即基金合同期限固定,而开放式基金则没有固定期限。像我们在网上购买的大部分基金,都可随时申购和赎回,因此都属于开放式基金。

  另外,由于其“开放性”,可随时申购和赎回,因此,开放式基金的基金规模通常不固定,而且申购和赎回净值随着市场的波动而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