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这位菜鸟基金经理的首秀很完美很强大

基金吧

  除去因单日暴涨的基金,如交银丰享收益、华富元鑫灵活配置混合、中融鑫思路混合A/C、长盛盛通纯债,截至2017年9月19日,近3月涨幅超30%的有且只有8只基金。

  在这8只基金中创金合信资源股票发起式A/C不仅成立时间未达1年,而且规模只有仅仅的0.08亿元,汇添富社会责任混合28.40亿元的规模是其354倍,但是业绩却领先汇添富社会责任混合5.71个百分比。

  创金合信基金是2014年成立的一家券商系基金公司,第一大股东是第一创业证券,截至2017年9月15日管理规模为155.67亿元,这样的规模,实事求是的说,真心不大,甚至可以说完全小规模。

  创金合信资源股票发起式不是该基金公司的第一只基金,但却是第一只“发起式”基金。

  这就要给大家做基础知识普及啦,发起式基金是什么鬼呢?

  发起式基金,最早在2012年6月出现的一种创新型基金产品,就是基金管理人及高管作为基金发起人认购基金的一定数额方式发起设立的基金。

  其成立条件不同于普通公募基金,门槛更低,怎么个低法?

  01

  从基金持有人来看,发起式基金要求基金公司股东的自己、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基金经理等人员以及公司固有资金认购超过1000万元。这不难看出发起式基金鼓励管理人自购基金,这既能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也能降低投资门槛。

  02

  从持有期限来说,发起式基金持有期限需要超过三年,如果3年之后,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合同则会自动终止,不能以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的方式继续下去。

  03

  从基金的资金规模来看,发起式基金成立的条件是在5000万元以上,比一般基金要求2亿元以上要少许多。相对资金规模来看,发起式基金成立条件比其他基金成立的条件低了不少。

  04

  从基金持有人数方面来看,发起式基金也与一般基金要求一样,都是不少于200人。

  发起式基金的本质目的是让基金公司与基民“利益捆绑,风险共担”。

  从最新半年报中可知,对于创金合信资源股票发起式基金管理人所有从业人员持有本基金A/C份额所占的比例分别是0.15%、0.07%,基金管理人运用自有资金持有的份额占基金总份额的比例高达62%。

  任职基金经理李游完全是一位新手,此前在第一创业证券一直担任研究员,在基金公司未能做完善的研究体系创建时,本身就是券商的母公司第一创业证券为其输入人员在业内很常见。

  在担任基金经理期间,李游的投资风格偏向于“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他的操盘下,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创金合信资源股票发起式股票仓位均高于90%。而李游配置的重仓股全部集中在矿产、有色领域中,二季报显示,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为中国铝业、中国石化、天齐锂业、中国石油、紫金矿业、中国神华、兖州煤业、方大炭素、陕西煤业和神火股份,几乎全部为矿业板块的股票。

  而或许正是因为在矿业板块深耕,他也因此挖掘到了二季度的“妖股”方大炭素,以及进入国企改革进程的中国神华。

  对此,资深基金分析师常玏点评:“有可能是基金经理发现了中国经济企稳反弹的数据变化,重点布局了矿产资源类股票,进而获得了较高的收益。”

  截至2017年9月19日,创金合信资源股票发起式今年以来涨幅超35%。事实上,在2017年5月之前,该只基金表现一直不佳,从5月下旬开始,收益率走势持续向上,逐渐拉大与同类基金以及沪深300指数的差距,最终遥遥领先。

  李游的首任基金业绩就如此优异,不得不说,这是给自己的基金经理生涯开了个好彩头。

  (原文转载自:基尔摩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