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买基金之前应该明白的事

汪小白小白财见

  这年头,有点想法的人,都不屑于把钱存在银行。利息太低,还不方便,不如买点余额宝什么的,小白认为这是一个进步。

  对很多理财新手来说,基金都是投资理财的第一选择。

  基金,通俗地将就是投资者把钱交给基金经理管理,基金经理可以决定这些钱的用途,可以用来买信托、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或者是海外资产。

  小白总结了一下,基金作为一种理财方式,至少有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一、专业管理

  投资是一件比较专业的事,普通人要想做好投资得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而且投资不像其他技术性的职业,付出就会有回报,可能是付出了很多,最后得不到相应的回报,甚至亏损都有可能。

  基金都有基金经理管理,而基金经理都是相对比较专业的人士。

  单从学历上来说,这个职业是本科研究生学历占比相当高的一个行业,而且不少都要求是985的研究生毕业,相比一般人,他们的专业性和学习判断能力肯定要更强一些。

  虽然不能保证一定赚钱,但至少赚钱的概率比一般人自己做要高出不少。

  投资本来就是一个概率的游戏,没有谁能保证一定赢,我们可以做的,就是不断提升赢的机率。

  二、分散投资

  做投资的人应该都听说过分散投资,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

  但作为普通投资者,想要分散投资有两个困难:

  一个困难就是资金量通常不够大,本来用来做投资的就没有多少钱,一分散就更少了,可能什么也买不了。

  另外一个困难,就是不够专业,掌握的投资知识和技巧不够,不足以支持自己进行分散投资。

  但是基金就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其规模通常比较大,不用担心资金问题,管理人员也足够专业,因此,基金可以同时投资于多种股票、债券,甚至是一些海外资产,以达到分散投资,降低风险的效果。

  关于分散投资,小白还有一点要提一下,就是有人会认为既然分散投资,肯定是投资于收益率不同的资产,既然收益率有高有低,为何不全部投资于收益率高的资产呢?

  这里面其实存在两个问题,首先,在投资之前我们并不能十分确定什么资产收益率会最高;其次,收益率高的资产,其风险相对也比较大。

  当然,也会有一些基金反其道而行之,采取集中投资策略,将全部资产集中在几只股票上,有的最后也取得了很好的业绩。但是这种操作难度较大,风险也较大,还是我们先前所说的,投资是一个概率问题,大部分基金追求的是相对稳妥的收益率。

  三、选择多样

  基金可以分为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还有混合型和一些QFII基金。基本上可以满足广大投资者的多样性需求。

  对于偏激进型,愿意冒更大风险博取更高收益的投资者,可以选择股票型基金;对于保守型,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的投资者,货币基金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四、申购赎回简单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基金的购买和卖出越来越简单,现在很多券商、基金公司、银行,还有同花顺、东方财富等第三方机构,以及余额宝和微信,都提供了基金买卖的渠道,只要投资者想买,就能够买得到。

  其操作也相当简单,一般只需要注册一个账号,比注册淘宝和微信账号还简单,然后绑定银行卡就可以购买了。

  此外,基金的起投金额比较低,有些只要一百元就可以投,这方便了那些想要开始投资理财,手头资金又不多的人。

  小白给大家说了这么多基金的优点,并不是说基金一定能赚钱,也不是说基金是万能的,适合每一个人。

  基金赚钱的概率比较大,但是说一定能赚到钱,那就是你想得太简单了。要知道很多人买基金都是亏的。这又是为什么呢?

  有些人买基金是跟涨买进去的,所以短期下跌概率很大,基金亏损当然就很正常了。还有一种是买入的时机不对,比如你在牛市后期,或者是熊市刚开始的时候买入股票型基金,这时亏损就是注定的了。

  还有一种亏损的情况就是没有耐心,频繁改变基金。

  有调查显示,近45%的个人投资者持有单只基金的平均时间不到一年,甚至其中近一半人群持有单只基金时间不足半年。

  从购买基金后的态度来看,40%的投资者表示购买基金后“偶尔查看一下账户盈亏,觉得差不多了就赎回”,17%的投资者“很紧张投资的盈亏,每天要查看净值、收益率及每日业绩排名”,还有4%的投资者会“频繁的申购、赎回或转换,以短期套利”,只有不到4成投资者“一般不查看账户盈亏,注重长期收益”。

  基金是要长期持有赚钱的概率才比较高,本来基金收益就不高,持有时间短,变化又频繁,光手续费就得花掉不少,当然赚不到钱了。

  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想要赚钱首先要了解基本的投资理财知识,连基金的分类和特点都不懂,听别人说能赚到钱,自己就想试试,大概率是会亏钱的。

  所以小白认为,太懒的人是不适合投资理财的,当然也不适合买基金了。除此之外,还有两种人也不适合买基金。

  第一种是月光族,攒不下钱的。本金都没有,买基金或者其他理财当然就无从谈起了。

  第二种是不够自律,不能坚持的人。买基金只是因为一时好奇,不能持续往里面投入资金,想要靠这个赚到钱也很难。因为基金投资是一个细水长流,积少成多的过程,不可能让你很快富有。

  如果你不是月光族,又觉得自己能坚持,那么小白在此恭喜你,你可以选择通过基金来赚钱了,这个虽然不是万里挑一,也是十分难得的事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