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股并未虚度的十年

朱雪莲证券时报

  昨日正好是10月16日,十年前的10月16日,上证综指创出了6124点的历史高点。

  十年只是历史长河的一瞬间,但无论是对个人、家庭还是国家来说,近十年都发生了很多变化。A股市场亦不例外,十年的时光没有虚度,A股市场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体现在市值规模大幅扩大、公司行业多元化、优质白马股呈现长牛走势、A股开放程度加大、监管更清晰完善等诸多方面。

  从市值规模来看,十年前10月16日,沪深两市约1500家上市公司,合计市值逾30万亿元;十年后,两市上市公司约3400家,合计市值60多万亿元。多层次资本市场方面,市场新增了创业板,上市公司所属行业日益多元化,除传统的金融、地产、制造行业外,环保、科技等新兴行业也涌现了一大批盈利可观、回报良好的龙头公司。此外,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相继开通,内地证券市场与香港市场互联互通平台搭就,加上今年6月A股纳入MSCI指数,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取得突破,海外资金配置A股力度明显加大,也为A股带来了许多新气象。

  另据统计,从复权来看,有986只股票已经超过上证综指在6124点时对应的股价,仅有476只股票低于当时水平,即超过2/3的股票早已创出了新高,期间涨幅翻倍的个股更是不胜枚举。三安光电、华夏幸福、东方雨虹等多只股票这十年上涨超过20倍,大华股份、康得新、科大讯飞涨幅也在10倍以上。

  业绩方面,A股上市公司也有不俗的表现。例如,逾2200多家公司预告了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预盈公司合计1625家,占比约七成。其中,中小创公司仍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创业板若剔除温氏股份和东方财富后,前三季度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3%。A股的核心资产——白马龙头股三季度业绩也有扎实的基本面支撑,央行行长周小川近日也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明显增强,多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

  处于新旧转折点之上,下一个十年,A股市场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景象呢?又将给坚定而聪明的投资者带来哪些惊喜?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继续扬帆前行,A股市场一定会涌现出更多更好的积极变化。记者 朱雪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