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白学理财之如何投资债券型基金

天天基金网

  债券基金就是专门投资于债券的基金。依据证监会的规定,基金80%以上的资产投资于债券才能称为债券基金。在国内,它的主要投资对象就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从债券型基金投资的对象可以看出,这些投资标的风险会低于股票。同时这些投资标的每年会提供固定的收益。所以债券基金就具有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特点。

  虽然债券基金的风险低于股票基金,但是不同债券基金对应的风险还是有差别的。债券基金可以进一步细分4类:

  从4类债券基金的分类看,由于投资标的的不同,风险也就不一样了。风险由小到大依次为纯债基金、一级债基、可转债基金、二级债基。其中可转债基金的弹性最大。

  下面具体看投资主动债券基金的要点

  第一,基金的投资范围

  基金投资范围主要关注,基金是否能买卖可转债和是否能买卖股票这两点。 完全不买股票的债券基金,它的投资风险肯定比较小。这个不需要解释。这里说下可转债。可转债是债券的一种,可以转换为债券发行公司的股票,通常具有较低的票面利率。简单理解,可转债即是股票也是债券。一般情况下,牛市里面,可转债表现出股票的特征多些;熊市里面,可转债表现出债券的特征多些。 因此,大家可以把买可转债的债券基金等同于买股票的债券基金。

  第二,基金的基金经理

  衡量基金经理最直观的形式就是,该基金经理历年管理同类型基金的表现情况。 如果某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长期的收益都不错。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未来表现也不错。这就好比,一直考高分的学生,他在下一次考试中大概率也会考高分。当然分析基金经理,还可以从基金的持仓、杠杆水平等去考虑。但是这些因素最终还是反应在业绩上面了。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就不要深究了。

  第三,基金的运作方式

  基金的运作方式主要有完全开放、定期开放、封闭。对于的基金形式有开放式基金、定期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 封闭式基金和定期开放式基金的基金经理操作更加灵活,也不用担心投资者的赎回。同时还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加杠杆去投资债券。所以它们长期收益明显好于开放式基金。

  一般来说,债券基金的收益和市场无风险利率呈反向的关系。可能有人不清楚市场无风险利率是什么?简单理解就是,你能买到没有任何风险的金融产品的利率。比如存银行的利率、货币基金(余额宝)的收益率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