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基金有哪些?

基金吧

  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基金有哪些?

  受益于年内金融蓝筹股及白马股的大涨,MSCI概念股指数今年表现十分抢眼,其中涨得最好的当属MSCI中国指数,截止到11月20日,该指数今年来上涨了53%。那么,MSCI发布的指数是否有相应的基金跟踪呢?

  明晟公司(MSCI)公布的中国系列指数中,我们最常见的就是MSCI中国A股指数、MSCI中国全部股票指数,而且每半年都会对指数成份股做出调整,我们首先了解一下这两只指数的概念。

  MSCI中国指数是MSCI覆盖中国的旗舰指数,属于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体系中的一员,主要提供给国内外投资者,包括QDII和QFII持牌机构多样化的选择。

  不过,这个最重要的指数并不包括A股,它目前涵盖的是港股中的H股、红筹股和民企股,以及B股和海外上市的股票。其前十大成分股,包括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移动、BATJ等港股市场上的中流砥柱。当全球主流投资者在谈论“买入中国”时,他们口中的“中国”就是指“MSCI中国指数”。笔者翻遍了数据软件,发现国内并没有相应的基金跟踪该指数,实在是一大遗憾。

  MSCI中国A股指数则是MSCI于2005年5月宣布推出的,该指数是MSCI为中国A股市场创建的第一个独立国家指数,主要是为国内投资者编制的,覆盖了沪深市场879只大盘股和中盘股,相当于沪深300指数的扩充版。

  虽是扩充版,但它对入选的个股有着较为严格的筛选标准。例如,11月份被剔除的个股多存在市值因素、停牌问题等等。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一些“老风气、老作风”的公司较多,例如随意停牌、长时间停牌等,而这会大大损害投资者的交易权。因此相比沪深300,MSCI中国A股指数在个股流通性方面更有保证。

  这个指数没有考虑海外投资者的投资限制,而国内机构又大多会选择跟踪境内指数公司的指数,因此属于“别人不能玩,自己不爱玩”,跟踪该指数的资金规模相对较小。然而,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就会发现跟踪这一指数的基金是非常不错的。

  数据显示,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基金一共有26只,年化回报最高的基金为景顺长城量化新动力,达到34%,年化回报最低的基金为海富通内需混合,为6.7%。其中年化回报超过15%的基金有14只,占比53.84%。

  今年来表现最好的基金是唐倩管理的交银稳健配置A今年来表现最好,涨幅达到58.44%

  在这些基金中,华安中国A股增强指数基金成立于2002年11月8日,是成立最早的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的基金。成立以来净值上涨了420%。由于是一只采用增强策略的基金,因此成立来跑赢基准超过100个百分点。

  从几只表现不错基金的重仓股对比情况来看,它们的前十大成份股各不相同,说明都只是以MSCI中国A股指数的成份股作为股票池,采用增强的手法来取得超越基准的收益。与今年其他基金抱团白马蓝筹股不同,这几只基金各自的选股都有精妙之处。

  关于MSCI中国A股指数的配置价值,华安中国A股增强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牛勇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整体较之前平淡,国内存量资金会寻找一些投资方向。从大类资产的迁移来看,有些资金会选择配置A股。另外与以前不同的是,今年以来,海外资产加大了对A股的关注,特别是MSCI公布要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海外资产,包括一部分主动管理资产也会提前布局。实际上从今年2月份开始,海外资产对A股的关注度就有明显提高。从这两方面来看,A股的流动性并不差,甚至可以称之为相对不错。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