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选指数基金还是选主动型基金?

投资快报

  基民做资产配置,该用什么产品来布局?记者发现,包括理财魔方、且慢在内的多家智能投顾平台,投资组合大比例选取了被动指数型基金,也有一些投资者由于信任基金经理,始终坚持以主动投资为主,究竟这两种模式孰优孰劣?

  指数基金费用低、调仓成本低

  近年来,公募基金战略性布局加速扩容,市场上已达到近700只(各类型分别计算)指数型基金,基本上已覆盖跟踪了市场主要指数。记者发现,在广发基金、天弘基金等公募基金推出的投资组合中,管理人主要选择了被动指数基金作为投资标的。

  盈米财富FOF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产品数量足够丰富以外,指数基金标的比较明确,透明度较高。一般来说,指数基金选取特定的指数成分股作为投资对象,复制了指数的表现,更加容易判断跟踪指数误差。

  同时,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时存在多次调仓的情况,费用低成为众多平台在投资组合中选择指数基金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大降低了投资者调仓成本。

  据数据统计显示,指数基金管理费率最高达1.3%。其中,一般指数基金管理费率中位数为0.5%,最低可到0.2%;增强指数型基金管理费率中位数为1%,最低达0.5%;而偏股主动基金管理费率中位数达1.5%,最高可达到2.5%,相对来说,指数基金的费率相对便宜一些。同时,在申购费率、赎回费率方面,指数基金费用同样低于主动型基金。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也有部分公募基金针对指数基金增加了C类收费模式。如果持有时间短,可以选C类收费。

  不过,主题指数基金、行业指数基金仓位较高,且容易受到行业轮动影响,若在实际投资配置中过于单一,整个投资方案容易出现较大波动,从而加剧了投资风险。今年以白酒为首的大消费行业表现突出,相关指数基金实现了大幅上涨。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5日,招商中证白酒、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今年以来收益率分别达到69.72%和53.91%。而军工、传媒等行业表现乏力,相关指数基金受到了较大影响。

  理财魔方创始人马永谙也表示,一般投资者很难把握行业轮动、周期转换,在资产配置中,选择比较稳定的策略指数基金较好。

  主动型基金就是选人

  与指数基金相比,主动管理型基金更多的是看基金管理人。

  南方一位公募FOF产品负责人表示,同一位基金经理较长时间内管理一只公募基金是初选标准,最好是3年以上,管理5年的基金经理更容易研究。而频繁更换基金经理的公募基金不能入选。在此基础上,通过定量数据,如长期业绩表现、投资风格、交易频率等各种指标进行筛选评价。马永谙表示,定量模型指标非常繁复,需要长期跟踪公募基金获取数据进而判断。同时,若基金经理所管理的产品风格突出明显,值得继续关注。需要说明的是,仅仅从报道、宣传上获知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是不够的,投资者需要从历史数据验证其投资风格的持久性。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平时应该多关注那些管理年限长、基金长期业绩较好的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可作为长期关注的产品列入自己的“基金池”,最好能对基金经理风格、行业偏好等有所了解,可以根据市场的表现来选择合适的基金。

  某种意义上讲,主动型基金首先要对管理者有足够的信任,把钱交给放心的基金管理人之后,可适当拉长投资期限,并跟踪基金经理的变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