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价值成长兼顾 延续性价比投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A股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但不排除反复震荡的可能。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以选股能力突出、能够穿越不同市场风格和周期的产品作为关注重点,此外围绕性价比、业绩稳定增长进行投资的思路仍主导市场,价值蓝筹风格基金可继续作为主要配置方向,还可适当搭配具备突出选择能力的成长风格基金。

  大类资产配置

  A股市场经历了春节前的大跌较大程度释放了风险,短期市场有所修复、风险偏好提升。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建议以具有长期业绩持续性的品种作为底仓配置,继续围绕性价比、适当均衡风格,兼顾价值蓝筹和估值合理的成长龙头。受海外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港股近期出现调整,考虑美联储较高的加息频率、港股与美股的联动性,不能排除短期内加剧港股波动的可能性,但我们维持对港股中期看好的判断。

  债券市场方面,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短期来看,内地经济具有较强韧性,经济去杠杆作用还未显现,货币政策强调对供给总阀门的控制,资管新规可能正式落地,且央行是否会跟随美国加息存在不确定性也将对市场形成扰动;就商品类资产来看,在当前加息预期升温的情况下,短期内黄金价格难有较大上涨空间,此外在当前全球央行逐步退出量化宽松的大背景下,货币政策或将逐步紧缩,此举势必对金价持续上行形成较为强劲的制约。

  具体基金配置建议如下:积极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20%的积极配置混合型基金、40%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20%的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30%的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30%的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40%的货币市场基金;保守型投资者可以配置20%的保守配置混合型基金、20%的债券型基金、60%的货币市场基金或理财型债基。

  权益类开放式基金:

  延续“性价比”投资主线

  短期来看,国内市场政策信号整体偏暖,央行对于近期市场流动性较为呵护,同时,前期A股市场经历了急跌后存在一定修复预期,预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或向上修复。但与此同时,市场震荡压力犹存,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A股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逐步增强,而随着全球通胀预期升温、美联储加息步伐恐进一步加快以及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将引起海外市场的波动加剧,从而导致中期A股市场的不确定性上升。站在当前的时点上,具备估值优势、高分红且业绩确定性强的行业龙头仍值得重点关注;同时,部分业绩稳定的成长股估值已回落至合理区间,对于成长与估值相匹配的优质股票可逢低布局。

  建议投资者立足长期管理能力,甄选管理经验丰富且业绩具备一定持续性的基金经理布局新一年的投资。同时短期来看,市场能见度仍然较差、投资主线缺乏,机构对于后市分歧加大,在此背景下基金投资仍以多元阿尔法策略为主,一方面,净选股能力具有突出优势、能够穿越不同市场风格和周期的基金经理可作为关注重点;另一方面,利用不同风格且具备阿尔法的基金进行组合搭配,在价值蓝筹风格基金的底仓配置延续的思路下,侧重大金融、地产持仓的基金或者在蓝筹白马持股相对分散、擅长深度挖掘选股的基金产品,并搭配具备突出选股能力的成长风格基金。此外,适当搭配灵活型产品有助于投资者分享市场波动过程中的部分机会,亦可提高组合对市场环境变化的适应性。

  固定收益类基金:

  把握票息基础收益

  2月经济基本面维持基本稳定,货币政策呵护之下资金面较为宽松。国内经济及金融监管对债券市场影响有限,债券市场在宽松的资金面主导之下有所回暖,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较年内高点累计下行幅度已达22BP,较2月高点累计下行17BP。债券市场在经历长时间熊市后有所反弹导致市场情绪回暖,但结合基本面、政策面和海外因素来看行情拐点仍未出现,市场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整体来看,基本面和政策面仍不构成支撑债券市场反转的决定性力量,且短期扰动因素增多,3月债券市场大概率将维持中枢震荡走势。

  尽管今年以来债券市场反弹较为显著,但结合基本面、政策面及海外环境等因素来看,预计短期内难以形成趋势性行情。基于目前的市场判断,我们在债券型基金的选择中仍坚持以自上而下投资能力为主、以风格特征为辅的筛选思路:一方面立足中长期视角,结合历史投资表现和固收平台价值等因素,对自上而下市场趋势判断和把握能力突出的管理人旗下产品进行重点关注;另一方面立足短期市场风格,重点关注以票息策略为主、信用投研能力较为突出的产品,或是在把握转债弹性上具有一定优势的产品。

  QDII基金:

  关注港股中长期机会

  受海外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港股近期出现调整,考虑美联储较高的加息频率、港股与美股的联动性,不能排除短期内加剧港股波动的可能性,但我们维持对港股中期看好的判断;就美股市场来看,情绪修复尚需时间,同时3月美联储加息概率较高且存在超预期风险,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恐再次提升从而加剧权益市场波动,对于美股我们持偏谨慎的态度。

  在港股基金的选择上,可兼顾投资管理能力突出的主动型港股投资基金,以及追踪恒生指数的被动指数型基金,把握港股中长期投资机会;对美股后市持偏谨慎的态度,建议投资者辅配部分QDII美股基金,从而分散组合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