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积极扩张海外业务

王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目前,已有多家上市券商发布2017年年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不少上市券商悄然布局海外业务已久,目前成效初显。分析人士称,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扩大开放的确定性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证券公司在国际化领域竞争将愈发激烈。

  掘金海外

  翻阅2017年上市券商年报中,可以发现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等传统券商龙头,均将海外业务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布局。根据过往经验,设立境外分支机构成为国内券商开展海外业务的最好途径。

  经过近十年的培育和发展,海通证券初步完成了在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布局。2017年海通证券海外业务实现收入48.73亿元,同比增长23.26%,占总收入比例高达17%。2017年,其子公司——海通国际证券股权融资金额在港中资投行中排第一,中国离岸债券发行数量排名全体投行中第一,处于绝对领先地位。中原证券分析师张洋认为,国际及融资租赁业务将为海通证券打造多元化收入结构提供有力保障,整体的抗周期能力不断增强,蓝筹属性不断凸显。此外,公司投行承接“独角兽”公司IPO以及CDR业务的预期也较为强烈。

  招商证券同样是以全资子公司为平台开展海外业务。旗下招商证券国际近年以香港为中心,在英国、韩国等地相继获得相关业务牌照,践行公司国际化战略,培育了中资券商领先的海外投行和环球商品等业务。据了解,招证国际持续建设“以客户为中心”的全功能投行业务模式,积极配合集团和总部进行战略大客户营销,推动跨境业务发展。2017年仅香港地区业务收入就达到8.94亿元,同比增长42.46%。

  与此同时,中信证券2017年境外业务收入为56.20亿元,相比2016年下降了30.95%,这或许与其子公司中信证券国际的业务收入结构有关。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国际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仍是股票经纪业务,尽管中信里昂证券身为亚洲第一股票业务经纪商的地位给予公司国际业务一定程度的保障,随着市场对研究服务的支出减少,经纪业务佣金预计继续出现整体下降的趋势。

  持续扩张

  与此前券商主要在香港市场寻求突破不尽相同,近来国内券商海外业务的触角正在逐渐向更多国家和地区进行延伸。

  2017年,中信证券境外业务品牌——中信里昂证券完成印度HDFCLife的13.4亿美元首次公开发行、印度YESBank的7.5亿美元合资格机构配售以及斯里兰卡15亿美元主权债等具有标志性的“一带一路”项目。中信证券表示,2018年将继续对人才的投入,尤其是针对中国资本市场、东盟重点地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相关的人才。

  海通证券对国际金融资源的整合成效初显,在印度市场完成了近十年来最大的私营企业IPO项目,美国和英国业务的后续整合也已经启动。子公司海通银行则拥有20多年的海外市场经验,立足于支持中国、欧洲、南美洲和非洲间的跨境业务交流,把公司的业务发展到更广阔区域,为国际化进程的加速提前布局。

  2017年,光大证券正式启用“光大新鸿基”作为公司在港运营品牌,收购英国机构经纪及研究机构North Square Blue Oak公司全部股份的交易获英国监管当局的批准,国际业务板块正式登陆欧洲市场,为海外业务发展进一步创造优势。

  华泰证券于2016年完成了收购美国资产管理平台AssetMark公司,借以获取境外市场的平台、技术和优质客户资源,提升公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强整体国际竞争力。截至2017年第三季度末,AssetMark在TAMP行业中的市场份额已达到第三。

  而招商证券的韩国孙公司则已于2017年6月获得韩国金融委员会颁发的金融投资业牌照,成为首家进军韩国的中资券商。

  广发证券认为,伴随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国内市场加速融入全球市场,境外大型投资银行和资产管理机构的逐步渗透,使得国内业务竞争加剧。受境外监管环境、资本市场规则、文化差异等的影响,证券公司进入境外成熟市场同样也面临着挑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