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警惕非法集资新手法 吆喝“高回报”只为“钓”本金

新民晚报

  金融机构提醒投资者警惕非法集资翻新手法吆喝“高回报” 只为“钓”本金谈璎

  一段时间以来,非法集资吆喝着“稳赚不赔高回报”,披上所谓“理财”“投资”“保险”外衣,暗流涌动。尽管有着远离非法集资的意识,但人们往往不易辨识,可能深陷其中而不自知。沪上一些金融机构提醒投资者识别非法集资不断翻新升级的手法,保障家庭资金安全。

  工作人员劝阻客户受骗

  上海农商银行崇明汲浜支行近日成功拦截了一起疑似非法集资受骗事件。有位客户拿着大额未到期存单要求支取。柜面工作人员询问时,客户坦言打算取现后跨省投资商铺,这引起了网点工作人员的警惕。原来这位客户接到一个外省电话,对方表示在浙江有部分热销商铺供客户投资,购买后由该公司提供包租服务,能稳定获取高额租金,稳赚不赔,并且提供班车免费到当地考察。客户很是心动,决定放弃未到期存单收益,立刻转账。不过当网点工作人员进一步询问这家公司是否为该商铺的实际所有人、商铺是否有预售许可证、交易是否有合同时,客户都答不上来,只是一心想要转账。网点工作人员一面耐心提示客户不存在无风险高收益的投资,一面报警,和警方一起劝导客户。最终,客户放弃了取款。无独有偶,4月末上海农商银行南汇康沈路支行也成功劝阻了一笔高息返利型养老房产投资。

  投资者要谨防花样翻新

  近年来,非法集资手法不断翻出“新花样”。银行作为账户资金的“第一道关卡”,一直以来为资金安全、账户安全做了很多工作。比如,一方面走入社区、走近居民,宣传辨识非法集资新手法;另一方面在网点竖起“防护墙”,当遇到疑似非法集资事件时,多问一句、多提示一句,劝导客户远离陷阱。

  非法集资活动不受法律保护且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如何辨别?据金融机构介绍,非法集资活动具备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社会性四个特征要件,具体为:一是未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或者借用合法经营的形式吸收资金;二是通过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三是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四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

  友邦保险在本月举行的2018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中提醒保险消费者:首先要做到不相信高息“保险”,不被小礼品打动,不接收“先返息”之类的诱饵,不相信任何以保险公司资金运用、项目投资和购买股份等为名目并承诺高额利息或回报的借款行为;其次,不与保险从业人员个人签订投资理财协议,不接收保险营销员个人出具的任何收据、欠条;另外,保险消费者在购买保险过程中要尽量做到“三查两配合”,即通过保险公司网站、客户热线或保监会、行业协会网站查人员、查产品、查单证,配合做好转账缴费、配合做好回访。(首席记者 谈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