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AI投资持续升温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尽管当前PE/VC行业仍面临募资难题,但一些行业领域却吸引着资本的热情投入。近日,人工智能(AI)平台公司商汤科技SenseTime宣布完成C+轮6.2亿美元融资,吸引了国内外多家投资机构参与。除了商汤科技,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旗下子基金、李嘉诚旗下投资机构等资本也纷纷“出手”,投资相关人工智能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资本对人工智能行业一直很关注,特别是一级市场上,都希望能够投资到引领下一波技术的领导企业。商汤科技代表的是人工智能企业逐渐走向成熟。而今年人工智能领域也将吸引各路资本持续“追逐”。

  AI芯片企业受青睐

  据悉,参与商汤科技此轮融资的众多机构中,联合领投方有,厚朴投资、银湖投资、老虎基金、富达国际等;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上海自贸区基金、全明星投资基金等跟投,高通创投、保利资本、世茂集团等作为战略投资人参与。

  分析认为,商汤科技代表的是人工智能企业逐渐走向成熟,背后的投资机构有很多产业资源,对AI技术的应用将产生极大帮助。

  “国家队”也果断“出手”投资AI项目。近日,北京探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探境科技)正式完成第二轮数千万美元级的融资,该轮融资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旗下子基金中芯聚源资本领投,洪泰基金、熊猫资本、京道基金、启迪创投、险峰长青跟投。这也是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旗下子基金第一次投资AI芯片公司。

  此外,“资本大佬”李嘉诚也看到AI的发展前景。5月31日,专注于终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新创公司耐能(Kneron)宣布,完成由李嘉诚旗下维港投资领投的1800万美元A1轮融资。

  分析认为,作为推动AI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AI芯片正成为初创企业和资本布局的热点。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眺指出,AI芯片是专用芯片,国内企业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也是国家支持的方向。

  投资机构“抢滩”

  总体来看,国内AI行业发展正面临着良好的发展形势,王眺表示,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技术逐渐成熟,不少人工智能技术如图像识别已经在生活中有广泛的应用;二是政策的支持,无论是产业基金还是资本市场,都有很多的支持政策;三是人工智能技术,中国走在世界前列,特别在应用层面有很大的优势。

  熊猫资本方面近期表示,2018年已经到了人工智能的商业化临界点,今年是AI技术落地的元年。2018年将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高新技术领域、出行、泛文娱、科技金融、新消费、数字医疗等领域持续深化投资布局。

  6月1日,松禾资本宣布正式启动松禾创智基金、松禾海创基金、松禾美元基金等三只新基金,其中,松禾创智基金将聚焦在人工智能赋能领域,涵盖智能制造、大数据、智能出行等创新产业。

  除了传统的PE/VC,正在兴起的母基金也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投资力量。王眺介绍,母基金本质并不是追逐热点的,而是作为配置去选择黑马基金管理人。好买基金母基金投资的早期基金如真格基金、险峰长青、昆仲资本等,都布局了人工智能项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