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手把手教你基金定投 这些问题你遇到过吗?

基金吧

  1、什么时候开始定投

  小伙伴ShunG很纠结“现在定投会不会时机不好呀?”其实,股市经过这一年的运行,无论大盘还是个股,都在涨,基金收益10%以上只能算是标配。这个时候进去会不会高位接盘呢?这是很多人担心的问题。

  对于一次性买入的方式来讲,的确会面临一定的风险,毕竟大盘还有歇息盘整的需要。但对于定投来讲,只要我们相信未来几年股市是总体向好的,那就不用过于纠结短期的风险。

  2、刚好买到拐点怎么办?

  ShunG的担心还在于,“如果刚好买到拐点,然后一泻千里,那么定投的长期岂不是很长期”。这个担心是很有道理的,因为如果我们在2008年的历史高点进入的话,的确是要定投好几年才能看到曙光。

  所以,我们需要判断的是,这个拐点向下的幅度有多大。2008年之所以如此惨烈,主要还是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双重不利的夹击,美国次贷危机愈演愈烈,国内经济不可避免受到影响,而股市泡沫在2006-2007的疯狂中越吹越大,因此一有风吹草动,获利盘纷纷抛出、争相踩踏出局,引起了多米诺骨牌似的连锁反应,最终导致股市一泻千里,元气大伤。

  而目前来看,我国的股市总体还处于较低点位,尚在修复的过程中,美国经济持续复苏,而国内改革与转型不断推进,基本面虽不稳固但与2008年相比还是好很多。因此,这个时候如果发生下跌,更多的是一种中短期调整,类似2008年那样的脚踝斩的概率相对不大。

  3、大盘涨了还能定投吗?

  小伙伴luxu说“准备开始做基金定投,想买股基,可是偏赶上大盘涨了,这怎么办呢?”这个问题和ShunG的困惑一样,都是对时机的判断有疑问。

  同样,如果大盘已经涨了,而且涨得不少,短期累积的调整风险确实要大一些,如果未来一段时间向下,基金有可能会跌,这个时候开始定投有利于买在基金净值的低点,但一段时间内账面有可能是亏损的,想要盈利的话需要坚持到市场重新涨起来。

  但是,还有一种情况是,大盘涨了,还接着涨,接着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一直没有开始投资的话,就会错过这么好的行情,也很恼人心!

  怎么办呢?菜导有个好办法,供大家参考,那就是投石问路。意思就是,假如我们本来准备投每月1000元到定投上去,但是这时候大盘已经涨了好多,那我们可以先试着定投100-500元,看看市场情况再说。

  如果大盘继续稳定上涨,长期看也没有问题,那么可以追加投资。如果大盘转而下跌,那么我们可以观察是不是会长期大幅下跌,如果是,那么最好暂时不要追加投资,以免短期内承担过大的亏损;如果不是,只是短期调整,那么正好为我们提供了短期买入的良好时机,可以把定投额度增加到自己理想的水平。

  4、我打算长期定投,15年不变,怎么样?

  小伙伴H选了两只基金,一只是混合型基金,一只是指数型基金,打算长期定投15年,问菜导觉得怎么样?

  显然小伙伴H决心很大,打算坚持很长一段时间。不过菜导这里要提醒的是,定投并不是完全不变就好。

  一只混合型基金,是主动管理型的,未来表现怎么样还很难说,我们需要在定投一段时间后,观察它的表现,如果它总是差于大多数别的同类基金,那么有必要考虑换一只基金来定投。

  或者它表现很好,但是基金经理忽然离职了,那么也需要警惕,新的基金经理上任以后会不会业绩变脸。如果管理得不好了,也需要换基金。

  另外,不管是定投主动的还是指数的基金,在坚持一段时间后,获利很大,都可以先赎回落袋为安,毕竟市场没有只涨不跌的,如果发生大幅调整,就会把我们的盈利都吞噬掉,非常可惜。

  15年时间很长,一切都有可能发生,所以还是边走边看!~~

  5、定投好还是一次性购买好?

  小伙伴ET瞳话如是问。这个问题其实是需要在开始定投之前就想好的,如果自己能够准确地判断介入的时点,那么一次性购买获利肯定要大一些。

  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定投呢?因为我们难以判断市场的走势和基金的表现,假如投资开始以后,基金是跌的,那么定投可以帮助我们分摊风险,比如一次性投入,亏了25%,同样,定投也只会亏到10%左右。

  降低投资风险,这就是定投最大的意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