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盈率这个指标有用吗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全基金 黄鼎钧

  A公司股价20元,去年每股盈利2元;B公司股价25元,去年每股盈利2.5元。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哪家公司的股票好?

  从估值的角度来看是一样好。虽然B公司每股盈利较高,但是股价也与A公司一样,是每股盈利的10倍,这也是我们要说的市盈率。

  市盈率是股价和公司盈利的比值,它可以衡量股票的投资风险,计算公式为每股价格除以每股盈利。

  当每股价格上升时,市盈率就会提高;而当每股盈利上升时,市盈率就会下降。假设两只银行股,一只市盈率10倍,另一只市盈率20倍,在其他条件都相同的情况下,意味着市盈率较高的股票,股价相对于基本面较高。所以市盈率是帮助投资人判断一只股票的价格与基本面盈利的重要指标之一。

  二级市场投资不外乎就是赚四种钱:一是赚宏观经济增长的钱,二是赚市场风险偏好提升的钱,三是赚企业盈利增长的钱,四是赚投资人间博弈的钱。其中,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企业盈利增长的钱是较好掌握的。价值投资者通过预测企业每股盈利的情况,推估股票该值什么价格,从而得出一只股票是不是有投资价值。在这个过程中,市盈率也是推导逻辑的重要变量之一。

  但市盈率除了是个指标,若特别关注它,也可以衍生成一种投资风格。常常我们会听到一些价值投资者提到他们的策略着重“安全边际”,也就是投资较有把握、下行风险比较小的股票。从这个层面来看,他们就是将市盈率这个指标看得更为重要一些,在同样的基本面下,较为愿意选择市盈率低的标的。

  市盈率的概念不仅用在个股上,将多只股票的价格和盈利分别加权起来,也可以得到组合的市盈率;同样的,如果是行业口径就成了行业市盈率,大盘指数口径就成了市场市盈率了。

  根据Wind及申万研究所的数据,A股市场主要指数的市盈率今年以来普遍向下,长期来看,创业板指数及中小板指数的市盈率更是下跌明显。

  通过自2000年以来的统计,目前A股、上证50、沪深300、中小板及创业板的最新市盈率都低于区间的平均数及中位数。其中,沪深300的最新市盈率为14.60,离区间最低值10.20最为接近;创业板最新市盈率为41.50,处于其成立以来的相对低点,约占历史百分位的14.50%。

  目前各主要指数的市盈率都处于平均水平以下,虽然不代表此时投资就能大概率取得正收益,但从历史来看,目前大幅下行的风险相对较低。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时点。

  当然,股市的波动是非常复杂的过程,影响市场的原因也很多,单纯用市盈率来衡量不同标的优劣相对片面。一方面,市盈率是与收益直接对应的,收益越高,市盈率越低,而企业的收益是不稳定的;另一方面,对于一个面临重大事项的公司来说,用当前市盈率或者历史平均市盈率来估值都是不合适的;此外,有些行业的盈利增长较好,市盈率注定是比较高的。在应用中,市盈率更多的意义是评估现在股价和基本面的风险程度,虽然并不意味着低市盈率就比较好,但很多专业投资人会搭配市盈率和增长率来综合考虑股价的估值是否合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