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量化基金发行热度不减 关注管理人综合实力

宫曼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量化基金指主要采用量化投资方法辅助投资决策的基金,此前笔者对量化基金进行了持续跟踪,并将量化基金按照投资策略不同划分为主动型、指数型、对冲型三种类型,其中主动型多为主动股混型量化基金,采用多因子选股、事件驱动等策略;指数型则多采用量化方法辅助指数跟踪或增强(包含市场全部被动型及增强型股票指数基金);对冲型则是加入市场中性策略对冲风险。

  今年以来,市场整体表现较差,上证综指下挫12.62%,受此影响与市场相关度较高的量化基金整体表现不佳,根据金牛理财网统计,从业绩表现来看,截至2018年6月23日,全市场量化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净值增长率为-9.64%,最近一周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67%,最近一月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65%,最近一年平均净值增长率为-3.69%。

  虽业绩表现较差,但量化基金发行热度不减,从发行数量来看,截至上周五,全市场主代码口径(分级/类子份额基金合并计算)量化基金今年以来总计新发数量为76只,期末市场总量为715只。根据产品策略类型来看,指数型量化基金今年以来新发数量为34只,期末市场存量522只。主动型量化基金今年以来新发数量为42只,期末市场存量175只。对冲型量化基金今年未发行新基金,期末市场存量18只。对比全市场来看,今年以来市场总计发行股混型基金242只,其中量化基金76只,占比逾30%,足见其发行热度,现市场67家基金公司已发行主动型量化基金,其中银华、华泰柏瑞、长信基金发行数量居前,同时,从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来看,排队中的量化基金也超过20只,其中不乏来自新成立基金公司的产品申报,相比于其他类型股混型基金,量化基金工具型特征显著,这也是其受基金公司青睐的原因之一。

  虽今年以来整体业绩表现一般,但量化基金业绩分化严重,仍有部分类型量化基金业绩表现领先市场。从产品策略类型具体来看,最近一周对冲型、主动型和指数型量化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16%、-2.84%和-4.11%。最近一个月对冲型、主动型和指数型量化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0.77%、-6.24%和-8.47%。今年以来对冲型、主动型和指数型量化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43%、-7.47%和-10.83%。对比来看,在其他类型下跌严重的情况下,对冲型量化基金却均取得正收益,这与其自身投资策略相关,市场现存的近20只对冲型量化基金多采取市场中性策略,采取多空结合策略,在空头部分利用股指期货来对冲多头股票部分的系统性风险,从而获取多头股票部分相对于空头部分的超额收益。针对市场震荡波动有一定效果。不过也应注意,由于国内主要对冲工具股指期货受限,对冲操作可发挥的空间也受到一定限制。在主动型量化基金分类下具体来看,其中最优最差产品业绩差距已超过33%,其中表现较好品种多为主要投资于今年领涨市场的医药、消费板块的量化基金。

  今年以来市场整体震荡加剧,虽经历前期下挫后,多数指数的估值水平处于低位,但短期仍需谨慎操作,在量化基金投资方面,主动型及指数型量化基金属于高风险高预期收益的权益类品种,一般适合高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投资者如考虑布局量化基金,建议以定投的方式投资分散择时风险,同时以组合形式配置,通过投资不同地区、不同资产类别分散风险。当前市场环境下,也可考虑在组合中配置对冲型品种,该类基金风险程度低于前两类基金,但高于债券基金等固收品种。

  落实到基金筛选层面,针对指数型量化基金需注意考察基金的跟踪效率和流动性,建议选择代表性较强的ETF品种,针对主动型、对冲型量化基金建议关注基金规模,并从投资管理能力、量化团队素质等综合实力考察,选择团队投研实力雄厚,量化投资管理能力突出,长期业绩稳定的基金公司旗下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