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股市动荡不安 债基成为避风港

基金吧

  2018已过半,A股2月开始处于弱市,上证指数上半年跌幅达16%,走势震荡磨人。而债市经历了 “一波三折”的反弹,总体趋势向上,慢牛气场十足。从中证全债指数上半年走势中可以看出,债市一季度增长态势明显,二季度则在信用债违约风波中震荡向上。2018上半年中证全债指数年内涨幅达到4.35%。

  债市走出慢牛主要受宏观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在国内外不确定因素之下,投资主线以应对风险事件为先。从外部环境看,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中美贸易摩擦,博弈的反复和波折程度超出预期;从内部环境看,国内的不确定性主要是去杠杆,叠加棚改政策收紧、阴云、人民币贬值等。经济压力之下,利好安全性较高的市场,风险偏好下移推动了债券市场的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去杠杆带来信用风险频发,债券慢牛更可能是结构性慢牛,债市面临分化,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仍是配置首选,而对低等级信用债仍需保持谨慎。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债市投资门槛较高,更多是通过债券型基金来实现资金配置。在债券慢牛行情中,债券基金自然也有着不俗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29日,今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53%,大幅跑赢同期股票型基金-11.9%的收益率和混合型基金-4.74%的收益率,在A股动荡之际,债市配置价值凸显。

  在选择债券型基金时,我们不妨多关注兼具稳定流动性和高杠杆优势的定开债基。定开债基也是开放式基金的一种,但并不是在任何交易日都可以自由进行买卖,而是按照一个固定的周期开放。

  定开债基的规则设计使得基金可以保持相对稳定的规模,减少频繁申赎带来的流动性冲击,便于基金经理投资操作,获取更好收益。同时,与普通开放式债基140%的杠杆率相比,定开债基的杠杆率最高可以达到200%,在债市慢牛行情下,可以获得更多额外的息差收益。从历史业绩上来看,受益于规则设置,定开债基的收益总体上强于普通债基。

  震荡市场靠债基避险,债基选择上可关注定开债基。最近有一支业绩亮眼的定开债基——天弘稳利定期开放债券(000244)于6月21日开放,开放期至7月18日。作为一款一年期定开债基金,封闭期间牛市无大量资金进入,不会摊薄收益,熊市无大额资金赎回,整体收益更加稳定。

  从历史收益和风险控制两方面来看,表现都比较优异。以天弘稳利A为例,成立以来年化回报6.14%,在同类排名中位列前1/4(24/125)。

  天弘稳利在超越业绩比较基准获得超额收益的同时,表现也长期优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与同期开放的一年期定开债相比,天弘稳利成立以来的业绩排名居于前列。

  良好的业绩与严格的风控息息相关。天弘基金是金融科技创新中的佼佼者,在信用债研究领域,有三大系统的技术加持,分别是鹰眼系统、信鸽系统、财务异常诊断模型,历史上成功对多个债券主体可能发生的违约进行了有效预警。

  鹰眼系统提前预警是通过实时抓取互联网信息,利用智能分词、情感学习等机器学习技术实现对债券主体、行业动态、债券折算率变化、债券等级变化、公司关联关系的互联网舆情变化进行实时监控。

  信鸽系统则是为投资情报收集推送系统。系统能够提供高度定制化的数据,帮助用户在纷繁复杂的数据海洋中,获取精准的、多维度数据。

  财务异常诊断模型是对发债主体及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用以揭露财务粉饰, 诊断财务异常。根据该模型测算,选取从2010年来被证监会因为财务造假问题而处罚的近50家上市公司,44家能够在证监会发现之前给出比较明显的预警,占到近86%。

  除了技术优势外,天弘稳利的基金经理均是在债券市场驰骋多年的老司机。其中,陈钢是天弘固定收益总监、副总经理,拥有16年丰富的证券从业经验;姜晓丽具有9年证券从业经验,多次获得金牛奖,投资追求稳健,不以风险博收益;柴文婷亦具备7年证券从业经验。

  随着国债指数不断的创新高,降准消息的发布推动债市慢牛行情跨入下半年。目前的政策面和基本面都在朝着利好债市方向延续,债基已经成为资产避险的优质选择。如想配置天弘稳利,为自己的投资组合添上一笔稳健,可在各银行、券商、第三方平台以及天弘基金官网上申购,开放期截止到7月18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