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市场调整时入场是幸运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全基金 田雨松

  今年以来,A股市场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出现较大幅度调整。至于本轮下跌是否到位,市场会否持续深度调整,则是众说纷纭。

  卖方的研究观点普遍认为已经充分调整,主要基于对A股平均市盈率跌至十年来较低水平的判断,并认为相较于许多地缘政治风险频发和遭遇外汇冲击的新兴市场来说,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和稳定性都有绝对优势。但也有一些观点认为基于静态估值来判断市场的底部有点浅显,而对市场情绪、股票质押及其他因素的研究可能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

  市场是否调整到位,我们不敢妄言。从数据上来看,A股估值水平已经调整至十年来的较低位置,而且低于2016年1月两次熔断后的水平。同时,从历史数据来看,在市场下跌一定幅度时入市,其实是幸运的。

  许多投资者常常感叹在股市中赚不到钱,这其中牛市跑步入场,市场反转进入左侧后慢慢退出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如果能反过来,即在下跌区间慢慢入场,在牛市狠心跑步退出的话,大概率都会有一个较好的回报。

  一方面,下跌区间入场的风险可能更低。

  下跌区间给新人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投资实战机会,能够剔除牛市带来的影响,因为牛市效应让人人都觉得自己是股神。举例来看,上证综指在2011年中附近的时候从2800点开始进入调整区间,这个下跌区间为2011年7月1日-2014年6月30日,而2014年7月1日-2015年6月30日为牛市区间。(为方便月度统计,该区间段为下跌区间与牛市启动前的大致月份,非以点数衡量的准确时间点。)

  通过对上证综指在两个区间段内任何一天之后一年、两年、三年内的最大回撤及平均回撤进行测算,同时比较中证偏股基金指数在同样区间段的最大回撤,我们会发现,在上一轮下跌区间段内进场的投资者,无论是平均最大回撤-11.27%,还是最大回撤-30.85%,都要低于牛市入场遇到的平均最大回撤-16.41%和最大回撤-48.60%。并且中证偏股基金指数的表现,大部分情况也略优于上证综指的表现。而如果选择到一只绩优基金,回撤会更小一些。

  另一方面,在下跌区间入场获取正收益的概率更高。

  不论是股票还是基金,如果想有机会在牛市里放大投资收益并成功兑现,在下跌区间的积累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在牛市入场,有可能会因为经验不足和缺少便宜筹码,来不及建仓或者高买低卖而蒙受损失。

  不过,下跌区间不言底,如果执念于抄到一个大底,通常要么错过上车机会,要么下错了注。

  对于在底部区间初期进场的投资者,当市场开始进入探底区间的时候,千万不要有反弹到多少或者什么价位我就卖出,从此再也不碰的这种心理。因为大多数情况下,下跌中的反弹,是极难涨到心理价位或之前浮盈的高位的。存有上述想法可能会导致过早地交出筹码,致使浮亏变真亏,更将错过未来的超跌反弹。

  底部会持续多久,我们很难有明确的判断。既然有幸在这个区间开始一轮投资,理想的方式或许就是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保持个人资产在不同领域(如货币基金、偏债类基金、黄金、外汇、房产等)的合理配置,不轻易一次投入过多资产,而是分批买入股票或权益类基金,让自己的投资保有灵活的弹性,为未来做准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