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投基导航:借道主题基金 分享国企改革红利

金牛理财网 梅翼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多数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战胜基准指数。截至8月10日,受A股整体震荡下挫影响,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399974)今年以来下跌15.88%,同期公募市场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中逾九成战胜主题指数。

  从政策面来看,近期国企改革利好政策较为密集:7月26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强调要抓好对国企改革全局指导,引导企业做好发展长期规划,界定主业,提高核心竞争力;7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首次明确了对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公司的政府直接授权模式,在原有的国资三层监管体制之外增加国资两层监管体制,并首次明确了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定位、职责和运营模式。

  国有企业盈利能力提升。按不同类型企业横向对比来看,2017年以来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持续高于外资、私营等其他注册类型企业;纵向来看,2018年上半年国企利润累计同比增速达31.5%,居近年相对高位。在贸易环境复杂化、金融去杠杆大方向延续背景下,国有企业有望持续在融资与抗风险层面占据优势地位。

  认可国企改革二级市场投资价值的投资者,可考虑通过国企改革主题基金以便捷地实现配置目的。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可通过以下3个方面进行识别:一是基金名称中包含“国企改革”、“央企改革”字样;二是基金投资范围限定不低于80%的股票资产将投资于国企改革主题概念板块;三是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权益部分主要由中证国有企业改革、中证国有企业综合指数指数构成。

  国企改革主动型基金数量较多,指数产品平均规模较大。根据金牛理财网统计,截至2018年8月10日,公募市场现存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数量共计21只(按主代码口径统计,下同),其中约6成基金成立于2015年,今年以来新成立3只,截至二季度末的资产净值合计180.82亿元,较上季度下滑7.39亿元。根据投资策略主动程度的不同,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可划分为主动型、被动型两大类,数量分别为18只、3只,资产净值比重分别为55.16%、44.84%,被动型产品的单只基金平均规模为主动型产品的5倍左右。主动型产品主要为选择在国企改革主题股票范围内进行主动选股与资产配置操作的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被动型产品为跟踪国企改革主题指数的标准指数股票型基金。

  目前已发行国企改革主题品种的基金管理人共有19家,其中富国、易方达旗下布局数量较多,均发行了2只;截至二季度末,富国、工银瑞信、博时、光大等基金管理人旗下国企改革主题基金规模靠前,富国基金占比51.36%,旗下富国国企改革指数基金规模居首达76.4亿元。

  从今年以来的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来看,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平均下跌10.64%,其中主动型、被动型产品分别下跌10.03%、13.38%;主动型产品业绩分化较大,首尾差值逾15个百分点;农银汇理、融通2家基金管理人旗下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平均业绩领先,今年以来跌幅均浅于5%,仅1家管理人业绩逊于中证国有企业改革指数。

  具体投资方面,国企改革主题基金多数为高预期风险收益的股混型产品,适合风险承受与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尽管A股目前市盈率处于历史低位,但考虑到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波动风险上行,兼之国企改革受国内外宏观、政策影响较大,改革成果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建议个人投资者优先采用定投方式进行投资,以平滑择时风险,提高投资胜算。

  基金选择层面,希望紧密跟踪国企改革概念板块股价走势的投资者可考虑指数型品种,应从基金的跟踪误差、费率、规模及规模稳定性等层面进行筛选;看好基金资产配置以及选股表现的投资者可选择主动型产品,优先考虑权益投资综合表现、团队素质较优的基金管理人旗下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