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定投基金的数量不是越多越好

东方财富网

  在一次基金投资培训活动上,笔者遇到了一位投资者,他说,自己在过去六年的时间内接连定投了12 只基金。笔者看到他的基金清单发现,其中同一类型的基金都有好几只。例如在近几年互联网主题基金火热的时候,他就选择了两三只互联网主题基金做定投。

  六年过去了,他所持有的多数基金仍是亏损的,几只相似的基金更是同涨同跌,他不禁感叹,既无精力盯住这些基金,也感到投资成本的压力太大了。


  当投资者开启自己的定投之路后,定投多少只基金更适宜呢?

  从上述投资者的案例中,我们不难发现,定投基金数量过多,会直接影响普通投资者定投的结果。首先,拥有数量过多的定投基金,导致普通投资者根本无暇思考每只基金的策略,只依靠直觉进行选择,不去思考这些基金是否真正适合他们,更没时间打理、检查基金的状况。其次,定投的基金数量过多,一些投资将会重叠,不仅无法有效分散投资风险,而且还将支付更多的费用,资金使用效率大打折扣。

  也许受“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的分散投资理念的影响,基民在定投时常陷入一种选择误区,那就是不合理控制定投基金的数量,认为定投基金的数量越多越能达到分散风险的作用。其实,定投的基金数量如果过多,反而可能产生两个不利结果,一方面是我们的定投组合因为数量过多而变得不易管理,另一方面是因为每只基金投入的资金过于分散而导致最终整体的收益也不会太高。

  我们常说基金定投要“傻傻的买”,但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随便买”。其实, 分散投资并没有错,但是对基金投资而言,买得多一些并不等于是分散投资,同一类型的基金,特别是行业主题类基金相关性极强,选一只就够了。基金不同于股票,基金经理在实际投资过程中就已经考虑了风险分散,投资者在不同类型基金之间分散投资,要比在同一类基金内部进行风险分散要有意义得多。

  笔者观察到一个现象是,许多投资者定投之后,就不管不问了,赚了还是赔了,自己都不清楚。基金定投需要定期管理,因此,定投基金数量过多,投资人一般很难有精力定期做认真分析,最后因为数量过多,出现问题时也不能及时发现和纠正,也会导致定投绩效不理想。

  多则不精,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基金定投也是同样的道理。那究竟定投几只基金合适呢?通常情况下,笔者建议大家定投4—8 只,同时有两个因素需要注意: 一是投资者可供投资的资金量问题。资金量很小的情况下,定投一只就可以了; 资金量较大的情况下,再考虑多投几只。

  另一个就是考虑基金类型,同一主题、行业类型的基金,选一只绩优基金就够了。如果两只基金所投资的方向高度重合,则很可能出现同涨同跌的情况,也不能达到分散风险的效果。因此,组合内最好加入几只相关性较低( 甚至负相关) 的基金,从而更好地分散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