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投资者选择指数基金?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是中国公募基金20周年,指数基金的历史要短一些,不过也有16年了,然而在这16年里,指数基金更多的时候是跑龙套的角色,尤其是在个人投资者眼里,长期处于一种可有可无的状态。只是最近几年,地位才有所上升,俨然是一位可以拥有姓名的配角了,甚至在一部分投资者眼里,这位潜力新星已经可以取代那些由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主动型基金,成为配置的主角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接受并且重视指数基金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客观层面市场的发展变化,散户在市场上的地位越来越低,机构投资者想做出超额收益越来越难,大家就只能正面互搏。呈现出的现象就是,以前主动型基金的业绩比起指数基金的优势很明显,现在这种差异越来越小了。在差异不大的情况下,人们都倾向于选择更具有确定性的产品,主动型基金太依赖基金经理就成为了明显的劣势。

  二是基金投资者也在逐步成熟,在大家并不了解一个领域的时候,我们更容易相信“专家理财”,相信那些过往业绩辉煌、简历很闪耀的明星基金经理。然而,在时间的流转中摸爬滚打丰富了经验的投资者多半会重新审视所谓的“专家理财”。主动型基金是专家理财,被动型基金也是!专家也有打脸的时候,专家并没有那么高不可攀。

  三是指数基金产品也在逐步发展成熟,种类更加丰富,基本上想要有什么就有什么,产品设计理念上也从追求有代表性转变为帮助投资者赚钱,因而市场上也有了越来越多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工具型产品。并且基金公司也在努力提升指数基金的业绩,一方面是从降低费用入手,不断刷新费率极限;另一方面则是从增强收益入手,通过主动量化策略增强或者开发Smart Beta指数。

  四是大众资产配置理念的认同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接受资产配置这个理念,投资回报的决定性因素是资产配置,也就是买了什么样的资产,至于同类资产里买到什么样的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比如过去十年里,资产配置到房子里,你就赢了,至于这房子是在北京上海还是沈阳大连,虽然也有几倍的回报率差异,但是对比A股,即便是最烂的回报,优势也还在的。指数基金是进行资产配置的最佳工具,费率低跟踪准,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为了指数基金的发展,市场上也有很多基金公司在努力尝试,比如天弘基金,较早推出了业内较为齐全的指数基金产品线,覆盖多个风格、主题、行业指数,给予投资者丰富的选择。除了丰富产品线,天弘基金也在尝试着帮助投资者利用好这些工具,从而提升投资收益,比如二八策略、六核驱动行业策略等量化投资策略,这些策略都在尝试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投资难题。当然最直接的还是降低基金的运作费用和交易费用,天弘系列指数基金的费用水平,刚推出就在市场上处于较低水平,今年又有所降低,天弘沪深300和天弘中证500新增了0申购费的C类份额,这两个基金跟踪的指数一个是传统的定投大户,另一个则是今年的定投热点,全线产品C类份额的销售服务费率也从0.25%/年优惠至0.20%/年。

  这几年,大家在主被动型基金的投资分配上有什么变化吗?未来会更多配置指数基金吗?你看好它未来会成为市场的主角吗?

    作者:基民柠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