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诺亚财富夏春:新晋诺奖经济学家是创业派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娟娟)10月8日,2018年经济学诺贝尔奖揭晓,获奖人为耶鲁大学的威廉姆· 诺德豪斯(William Nordhaus)教授和纽约大学的保罗·罗默(Paul Romer)教授,他们获奖的贡献分别是把“气候变化”和“技术创新”整合进了主流的宏观经济分析之中。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夏春介绍道,保罗· 罗默摘得诺贝尔经济学家看似是“爆冷门”,实际是实至名归。他补充道,罗默个性鲜明,还是经济学家中少有的创业派,其获奖也向公众展示了经济学家的多元化。

  夏春介绍,有人认为,本届经济学奖的一大意料之外是罗默,但熟悉罗默的研究成果的人便知,罗默获得2018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即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意料之外在于这项荣誉晚来了21年。

  1997年罗默被《时代周刊》评选为年度最有影响力的20人之一。他当时获得诺奖的呼声很高,因为当时互联网科技公司的崛起,“知识经济”成为最热门的词汇。知识和技术创新与传统生产要素劳动力和资本非常不同。罗默第一个完成了把知识和技术创新看成宏观经济里人们主动选择的内生变量,“内生经济增长理论”由此诞生。但被荣膺《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20人之后,但他并没有在1997年获诺贝尔奖。随着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罗默教授获奖的机会似乎在逐年降低,从2000到2017年,有至少七位主流宏观经济学家获得了诺奖,其中个别人在经济学界之外的知名度不如罗默教授。2015年开始,罗默教授不断写文章批评主流宏观经济学研究,点名道姓地批评获得诺奖的宏观经济学家,其中包括他的导师。他在2016年出任世界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后不久,也和同行相处很不愉快,在2018年初辞职,似乎要和宏观经济学家同行分道扬镳。2017年罗默教授所在的纽约大学网站还闹出了乌龙,直接宣布他获得诺奖。纽约大学和罗默本人都十分尴尬,很多人开始认为他将彻底与诺奖无缘。罗默虽然个性鲜明,对反对意见毫不客气,但是其知行合一,还是个创业派:将自己的理论付诸实践,并取得了成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