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指数基金的费率为什么越来越低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近几年,指数基金的费率是肉眼可见得低了,而且各家基金公司是在不断刷新纪录。为什么指数基金的费率越来越低了呢?

  基金公司重视程度上升

  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在指数基金业务上发力,像天弘基金这样的基金公司更是将指数基金的发展提升到战略层面,与公司的未来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以往基金公司对于指数基金的定位普遍只是产品线的一个完善而已,除了跟踪市场标杆指数的产品,绝大多数产品都是被忽视的。

  现在指数基金的发展,讲究的是创新,一些比较小众或者自带增强收益特效的指数(Smart Beta指数)都被开发出来,甚至有基金公司嫌弃已有的指数不够好,开始自己定制指数。

  而为了这些创新,基金公司投入的不仅仅是产品设计的智慧,还要投入真金白银。像一些小众的指数,首发根本卖不了2亿,想发出来就需要做成发起式基金,每只投入1000万锁定三年,产品数量少还行,数量多了对于轻资产运营的基金公司来说是巨大的压力,所以我们看到敢于发大量行业指数基金的都是资本比较雄厚的后起之秀,比如有余额宝作为发展后盾的天弘基金。

  行业内部竞争日趋激烈

  这个市场越来越热闹,竞争也就越来越激烈,在混战中想要脱颖而出,除了管理能力、营销运作,就要拼价格了,也就是基金费率。

  公募基金史上第一只指数基金是华安上证180增强,首发时设置的管理费为1%/年,托管费0.2%/年,现在已经转型为华安MSCI中国A股增强,后续很多普通指数基金跟进了这个费率。据中金统计,目前指数基金的平均管理费率约0.7%/年,销售服务费率约0.4%/年。

  当年天弘系列指数基金横空出世,将场外指数基金的管理费率统一定为0.5%/年,看齐ETF,将销售服务费统一定为0.25%/年,带动了一批新基金将费率降低。

  指数基金是要靠规模赚钱的,而很多行业/主题指数基金还处于一个比较小众的阶段,规模还是很难做起来的,这个时候价格战就比较血腥了,绝对是真打,拳拳到肉刀刀见血的那种。

  最近大家又把战火烧到了销售服务费优惠至0.2%/年,天弘基金也跟进了,旗下指数基金的C类份额销售服务费全部优惠至0.2%/年。对于投资者来说,基金公司之间竞争激烈着实是一件好事情。

  未来可期

  参照海外经验,0.5%/年的管理费和0.2%/年的销售服务费根本就不是极限,未来还有很大的下降空间。

  PowerShares纳斯达克100指数ETF迄今已成立19年,最新规模约700亿美元,是目前美股市场最具有代表性的指数基金之一,这只基金的年费率合计只有0.2%,比国内ETF普遍0.6%的水平低很多,但是我们也承认规模差距很明显,现在国内规模最大的指数基金也就300多亿人民币,路还很长,基金公司也得靠管理费生活,高度集约才有高效率低费用。

  我们会看到未来新发的指数基金会拥有越来越低的费率,继续刷新着大家对于费率的认知。鉴于国内的市场并不十分壮大,预计老基金主动降低费率清理竞争对手的情况不会多见,因为渠道优势在国内还是很有话语权的。

  我们投资指数基金时,指数基金收取的费用越少,相对于指数的损耗也就越小,能够实实在在的提升我们的投资收益,指数基金规模越大,基金公司也越有动力降低费用,随着指数基金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降低费率未来可期!

  作者:基民柠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