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按比例定投指数基金避开风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8年8月18日,螺丝钉受到天弘基金公司的邀请,参加了一个线下活动。

  其实之前也经常参加一些线下活动,不过大部分都是以螺丝钉公开演讲的形式。

  这次的活动就比较特殊了,一方面是比较少见的以指数基金为主题的活动,另一方面是比较少见的一对一交流的方式。

  指数基金其实在国内是一个比较小众的品种。国内的指数基金,占所有基金规模的比例,大约只有3-4%左右。

  但是在成熟国家,甚至可以达到30-40%的比例。不过像美国,指数基金也是发展了40年才到这个程度。

  咱们国内指数基金从出现到现在也只有十几年,还需要时间来发展壮大。好的现象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认可指数基金了。

  天弘基金也是比较致力于推广指数基金品种的基金公司。这次尝试举办线下活动也是以指数基金为主题的。

  第一类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安全和风险问题。

  第一个风险,是跑路的风险。

  因为这两年跑路的p2p、各种虚拟币等实在是太多了,让人防不胜防。也有的朋友之前投资了p2p,因为今年爆雷的比较多,赎回p2p之后主要就投资指数基金了。但是,公募基金公司受到严格的监管,原则上是不会出现跑路的情况的。

  第二个风险,是个股黑天鹅的风险。

  除了跑路的风险,本身指数基金的风险也比一般的股票要小。

  买个股担心遇上黑天鹅,例如当年的三鹿、今年的长生,这种意外事件是无法事先预料到的。

  但是,如果通过指数基金来投资,单个公司可能出问题,但一般指数都包含了几十个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基本不可能同时出现黑天鹅事件,这样长期投资就可以放心。

  第三个风险,是波动的风险。

  即使指数基金的风险比一般股票要小,但是还是有波动风险的。比如今年很多指数基金,跌幅也有15-20%左右了。

  但是,有一个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来降低投资指数基金的波动风险。

  那就是通过定投的方式,来投资指数基金, 它能减少波动风险,让我们更好的坚持投资下来。

  比如说,如果一个指数基金本身下跌了20%,但是如果我们是定投的,那么坚持定投下来,浮亏可能远小于20%。

  第二类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是,我们该拿出多少钱来买指数基金呢?

  如果把所有的钱,全部买指数基金,那是不合适的。因为指数基金本身的波动比较大,需要做好至少持有3年以上的心理准备。

  而家庭里总是要留下一些可供短期使用的资金的,比如说应急备用金等等。那我们投资的时候,该如何去计算比例呢?

  第1步:我们用100作为家庭平均年龄,在家庭可自由支配的资产中,配置指数基金的比例。

  比如说40岁,那我们就可以配置60%的资金到指数基金中。

  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说的是「可以自由支配的资产」。我们要把总收入,先减去各种支出,例如房贷、生活费、贷款等,最后剩下的部分,才是可以自由支配的资金。

  第2步:假如说我们家庭里可以自由支配的资金是100万,家庭平均年龄是40岁。

  那么可以计算出来,60%的部分可以用于配置低估的指数基金。这些资金,我们可以分20个月,分批定投,买入低估的指数基金。

  其他的40%,可以用稳妥的银行理财、货币基金等来打理。

  这就是一个简单的确定配置指数基金比例的方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