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养老规划宜早不宜迟 三招挑选养老目标基金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实习记者 余世鹏)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去年以来公募在持续布局养老目标基金产品。理财专家表示,养老诉求因人而异,投资者可根据个人风险偏好和产品投资策略等方面选择合适产品。

  理财专家表示,从海外经验来看,养老体系三大支柱中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作用在弱化,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账户投资后来居上。我国第三支柱刚刚起步,公募养老目标基金是其中的重要力量。面对日益加剧的老龄化趋势,投资者不妨未雨绸缪,挑选一只个人养老投资工具,为未来的养老生活作准备。

  对于养老目标基金这类新型产品,投资者应该如何选择呢?理财专家表示,养老诉求因人而异,投资者可以从三个方面挑选适合自己的产品。首先,要了解产品的投资策略。养老目标基金主要有目标风险策略和目标日期策略两类,前者始终保持风险水平不变,后者将动态调整组合,随着日期临近降低风险。其次,要明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对应风险类别的产品。比如中低风险偏好或临近退休的投资者,可以优先考虑稳健型养老目标基金。最后,由于养老目标基金在国内还是新鲜事物,最好选择有相关经验背景的基金管理人。

  以正在发行的国投瑞银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期FOF为例,该产品是一只采用目标风险策略的产品,定位为较为稳健的养老目标产品,适合追求较低风险的投资人。为实现稳健增值的目标,该基金在运作过程中,将以风险控制为主要导向,限制权益投资比例在15%-30%之间,严格控制回撤。值得一提的是,从产品研发到背后投研团队,该产品得到了公司股东方瑞银资管的大力支持。瑞银资管作为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在养老投资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