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扩大能力圈 以绝对收益为长期目标

建信基金 邵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票市场是个复杂的系统,股价由短、中、长期的各种因素共同作用并驱动。价值投资者、趋势投资者、交易高手都可以从这个复杂的系统中找到可复制的盈利模式。也正因如此,做好投资又确实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从长期来看,宏观经济周期所处的位置在相当大程度上决定了A股整体走势,同时可能的政策应对也将对股市产生阶段性影响,毕竟逆周期政策调控是对市场惯性方向的一种反作用力。中观上,对30余个行业的基本面研究,决定了行业比较的结果和行业轮动的顺序,进而通过组合的配置结构决定了基金管理人能否在市场排名中脱颖而出并取得相对收益。从短期来看,市场心理和交易策略又是影响交易效果的关键因素,理解市场、把握金融规律才能使交易对最终收益产生正贡献。
  发挥机构投资者优势
  三个层次上的积累是机构投资者能力圈建设的关键。宏观经济变量多而且经常互为因果,想在这个层面获得超越市场的判断,对投资人员专业能力的要求很高;但同步市场预期去理解宏观经济以及政策应对的底层逻辑,是机构投资者的优势。中观层面的行业比较,可以通过周期、消费、金融地产、TMT等板块划分来归纳总结;在流动性总体水平一定的情况下,各个板块之间基本面斜率的比较结果,决定了各个行业板块之间的此消彼长;对数量众多的行业基本面进行跟踪、判断、比较,也是机构投资者投研优势体现最充分的环节。交易技巧的训练,相对不依赖机构投研团队的配合,在相对独立的维度上对业绩表现起作用,则是机构投资者第三个层次的积累。
  投资首先是面对一个变化的世界,机会、挑战乃至乐趣都来自于变化。对变化的捕捉来自于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生命周期所处阶段的认知,在此基础上形成对上升空间和上升斜率的判断,进而形成对投资机会量级上的判断。
  某种程度上,所有的股票都可以看成是周期股,因为除了基本面因素以外,股票都必然同时受到流动性和市场情绪的影响,这些因素都有周期起伏的特点。
  结合当前A股市场,长周期能做出判断的趋势包括:人口老龄化的开始、工程师红利的延续、消费升级和消费品全国性市场的形成、外资持续流入对A股估值结构的影响等。相对而言,5G对通信和消费电子领域的带动、猪周期、甚至最近一轮房地产周期,都是中周期上的一些重要因素。
  不变的方面,主要来自从变化的市场和股市中抽象出来的应对规律,比如价值股、成长股的估值方法和投资逻辑表面上区别明显,PB/ROE、PE、PEG、PS等,但本质上并没有太大差别,都可以统一到自由现金流折现模型中去,在企业基本面之上,股价和估值方法的变化更多地来自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的波动。以同理心来理解市场不同群体的行为特征,保持谦卑的心态和对低估值的偏好,也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中提高胜率的永恒要求。
  以绝对收益为长期目标挖掘阿尔法
  虽然刚经历了一季度市场整体的快速上涨,但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对2018年大幅下跌的正常修复,市场整体并没有进入高估值的泡沫状态。立足眼下,内部经济状况转稳,给深层次机制和制度改革创造了机会,这种变革有望带来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沿袭这个脉络,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方向受益的科技研发和制造业领域,都能找到空间大、能力强的优势品种。另一方面,在制造业竞争力恢复的局面下,消费升级的空间将会被进一步打开。
  基金持有人的真实潜在需求应该是以绝对收益为主。基于“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投研体制优势,争取挖掘更多的阿尔法,重视对回撤的控制,实现绝对收益的长期目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